深入精准摸排 落实建档管理 动态监管清零 ——徐州市深入开展无牌拖拉机专项整治

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根据省、市有效防控化解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市注册拖拉机运输机组为零基础上,徐州市重拳出击,市局专门发文部署,无牌拖拉机运输机组(含注销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各地注重弹好“精准摸排、建档管理、监管清零”三部曲,重点对已经系统注销但是事实保留存在的拖拉机运输机组(含注销变型拖拉机)进行精准摸排,落实“一机一档”精准监管,督促报废处理,实现事实清零,从源头消除农机重大安全隐患。

一是深入精准摸排,掌握监管底数。各地从《江苏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注销机具库中调取2016年1月1日以来截至2024年2月20日,全市已注销拖拉机运输机组(含注销变型拖拉机)机具信息,任务分解到镇、村,组织发动镇、村农机网格员作用,按系统提供信息名单,进村入户,见人见机精准摸排登记,详细摸排已注销机具是否事实存在,同时摸排系统注销库之外事实存在的无牌拖拉机运输机组(含注销变型拖拉机),确实掌握真实精准数据信息。

二是开展“一机一档”,落实建档管理。对摸排出来系统注销但事实存在的无牌运输机组(含注销变型拖拉机)落实“一机一档”监管台账,实施存量监管,重点监管,全程监管。“一机一档”监管台账包括五个部分:一是下达禁用通知。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执法部门下达禁用通知书机主签字后存档备查。二是贴封条封存进行无限期封存,直到事实处理完毕。三是签订安全责任状(安全承诺书)。机主签字承诺已经知晓相关管理规定并不再使用,如果违规使用自愿承担法律责任。四是发放安全告知书(安全宣传单)。对机主发放安全告知书进行相关法规知识和安全宣传,提高机主法规意识和遵纪守法自觉性。五是人机合影留存。机主持安全承诺书,在贴封条无牌拖拉机组(含注销变型拖拉机)前头一侧进行人机合影,入档留存备查。

三是动态重点监管,销号清零管理。将摸排事实存在的无牌拖拉机组(含注销变型拖拉机)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列入日常检查、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检查必查重点。加强动态监管,全程监管并动员引导机主尽早报废变卖处理,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最终目标实现全市存量系统注销但事实保留存在的机具事实清零,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徐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