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召开小麦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现场会

2024-04-16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当前,小麦正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为有序推进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和小麦质量安全,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4月15日,金湖县召开了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现场会。

会议就目前全县小麦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作了通报,并就如何做好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提出防治意见。议强调,小麦赤霉病是威胁我县夏粮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流行性病害,防控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重大病虫,对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的要求,压实防控责任;要及时组织开展防治工作指导和督导,既要突出对规模种植户一对一的服务,还要兼顾零散农户的面上指导,提高防治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强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二要强化组织发动。做到全镇动员、村村发动,切实提升组织发动的广度和深度,同时组织技术力量准确掌握小麦赤霉病的发生情况,向种植户简明扼要地讲清楚防治病虫种类、防治适期、防治药剂等,引导广大农户在防治适期内主动开展防治,使赤霉病防治成为当前的一项自觉行动、主动行为。

三要强化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短视频媒体平台,加强舆论造势和气氛渲染,全方位宣传今年赤霉病流行的严峻形势;要及时发布赤霉病等小麦穗期重大病虫发生与防治技术意见,有效提高防治行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减少盲区和死角。

四要强化督查指导。县农业农村局要成立服务指导组,检查基层组织发动、技术指导等工作到位情况,帮助解决病虫防治中的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执法部门要抓好农资市场和农药质量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监测,为准确制定用药适期提供依据;供销部门做好物资储备工作,保证防控物资的供应。

作者:王云川 朱妍 来源:金湖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