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以“绣花之功” 全面做好开捕期渔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浏览人数: 2021-08-25

8月1日起,连云港市首批1791艘渔船结束为期三个月的休渔期正式开捕,数量约占连云港市伏休渔船总数的80%。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与艰难繁重的海洋渔业生产执法监管任务叠加,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8月1日起,开展为期十天的巡航执法,攻坚开捕期渔业船舶安全生产。

一是强化宗旨意识,找准工作坐标。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承担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及维护海洋渔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职责,连云港海渔支队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一方面,坚持以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指南针”。在开捕期渔船安全生产整治工作中,连云港海渔支队坚持前期宣传发动、中期梳理整治、后期总结提升,在深入调查了解、反复核对、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以当前渔船作业过程安全风险点、海上渔业疫情防控薄弱点为“靶心”,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以点带面的拉网式排查执法效力,以海渔执法队伍的“辛苦指数”提升作业渔民的“安全指数”。另一方面,坚持以维护海洋渔业生态高质量发展为“定盘星”。本轮巡航执法以中国渔政亮剑执法为基点,以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任务部署为遵循,结合连云港海域现阶段捕捞作业特点,开展海蜇专项(特许)捕捞执法、打击跨区作业、严查配员不足等重点,补齐海渔现场执法“短板”。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奋楫笃行。一方面,启动基层战斗堡垒“引擎”。连云港市海渔支队通过健全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绘就海渔执法最亮“底色”。8月1日--10日巡航执法期间,海上执法力量日均出动40余人次,党员干部占比超70%,全体基层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明初心,以力行践使命,发扬“三牛”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压实渔民自我监管“担子”。通过前期宣传引导,本次海巡执法重点查处“配员不足”、非法捕捞等作业行为,多种方式引导渔民安全生产、遵章守法的内生动力,形成外部执法引导内在自律的氛围。

三是强化分类施策,推动标本兼治。严守标准。弄通吃透《关于严格落实海洋渔船开捕期安全出海“十个必须”的通知》《渔政巡航执法任务通知书》等文件规定要求,全面部署落实,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不跑偏。严格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巡航执法共出动船艇4艘,执法人员近50人,日均巡航里程达200余海里,8月1日--10日期间,共查获违法违规作业渔船38艘,连云港市海渔支队坚持利剑高悬、处罚到位,查获一起、处罚一起。

四是强化跟踪问效,提升执法水平。内部问效。本次巡航执法实行“白+黑”作战模式,日间完成违法作业渔船查处,晚间召开全体执法人员总结会。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召开安全执法总结会4次,涵盖执法任务布置、执法经验总结、执法难点分析等内容,把准执法风险点,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外部反馈。实现每日渔业安全执法梳理汇总,及时反馈渔船属地县乡政府和监管单位,构建上下衔接监管网络,确保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来源: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