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沿海渔港执法站点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
浏览人数: 2021-08-31

为统筹推动涉海执法力量向渔港集聚,加快应用渔业执法技术手段,提高渔业安全执法信息化水平,有效落实“依港管船、依港管人、依港管安全”要求,现就执法站点标准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沿海渔港执法站点标准化建设,为提升渔业本质安全水平奠定基础。坚持合理布局、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保障执法的原则,2021年底前,国家中心渔港基本建成标准化执法站点,2022年底前,沿海渔港全部建成标准化执法站点。实施涉海部门驻港综合管理,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形成基础设施与办公环境整洁美化、渔政外观形象统一醒目、执法行为规范文明权威高效的良好局面。

二、重点内容

推行“六个统一”,即统一标志标识、统一外观颜色、统一执法装备、统一公开事项、统一业内档案、统一考核评估。“六个统一”具体事项由江苏渔港监督局依照有关规定另行制定公布。

(一)办公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综合考虑辖区范围、交通条件、地理环境等因素,以方便群众为主,统筹考虑便利涉海执法单位联合行动,做好执法站点的选址与布局。解决执法站点“老旧破”甚至无办公用房问题,建设满足基本执法需求的办公室(会议室)、办证厅(档案室)、询问室(接待室)、值班室(监控室)、执法装备室(收缴物品存放室)等,有条件的可建设辅助用房(如休息室、小食堂、停车场等)。建筑面积既不超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又要突出执法业务特点,满足基本需要。执法站点醒目位置悬挂渔政执法标徽,方便群众识别。

(二)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化建设。沿海渔港执法站点一般远离县城,日常执法工作具有相对独立性,应当考虑单独配备装备。对照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指导标准》,我厅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渔港执法站点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详见附表),各地要根据实际需求,尽快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

(三)管理制度标准化建设。完善执法案件办理标准,以规范调查取证、办案程序、案件定性、自由裁量权行使、文书制作等为重点,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责任制度、队伍建设制度、党建制度、内务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完善监督追责机制,认真实施执法案件审核评查制度,细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格执法责任追究。

三、工作要求

各地要结合实际细化建设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建立运行机制,渔政执法要与“港长制”有机结合,渔港“港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协调整合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解决渔港执法站点标准化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确保2022年底前所有渔港全部建成标准化执法站点。要将执法站点建设和运行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整合转移支付资金、涉渔项目资金,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执法人员、执法装备尽快到位,与繁重的安全生产执法任务相匹配。要建立完善海洋渔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将渔港执法站点标准化建设作为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的刚性任务,纳入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体系,以严格的考核机制倒逼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附表:渔港执法站点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

附表

渔港执法站点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

类别

序号

名称

渔港执法站点

1

渔政执法船艇

100吨级及以上渔政船1艘

执法快艇至少1艘

2

执法专用车辆(含车载设备)

每5人1辆

3

渔政执勤码头

渔政执勤码头1座

4

巡逻车

每3人1辆

5

执法无人机

至少1架

6

制式无线电监测站

100吨级以上渔政船每船1台

7

手持式或便携式无线电监测设备

100吨级以上渔政船每船2台

8

水产品快速检验车(含车载装备)

根据执法工作需要配备,每个机构至少1辆

9

定位导航仪

每车(船)1台

10

车载冷藏箱

1个

11

台式计算机

每人1台

12

打印机

每3人1台

13

传真机

每3人1台

14

装订机

每3人1台

15

复印机

每3人1台

16

投影仪

1台

17

扫描仪

每3人1台

18

笔记本电脑

每人1台

19

便携式打印机

每3人1台

20

便携式复印机

每3人1台

21

便携式快速扫描仪

每3人1台

22

对讲机

每人1台

23

移动执法终端(手机、PAD等)

每人1台

24

条码(二维码)识别仪器(电子监管码识别终端)

每2人1台

25

冰箱(冰柜)

1个

26

执法箱(含检疫执法工作箱)

根据执法工作需要配备

27

执法包

每人1个

28

渔政专用超短波电台(船载)

每船1台

29

远程定向扩音系统

每船1台

30

强光手电

每人1个

31

望远镜

每5人1台

32

抽样工具包(手电筒、剪刀、镊子、放大镜、抽样袋等)

每3人1套

33

便携式冷藏箱

每5人1台

34

无菌采样袋、采样袋、采样瓶、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一次性工作服等

根据执法工作需要配备

35

暗访取证设备

每5人1套

36

数码照相机

每3人1台

37

数码摄像机

每5人1台

38

红外摄像机

根据执法工作需要配备

39

高清视频取证设备(带夜视功能)

每5人1台,每艘渔政船至少1台

40

录音笔

每人1个

41

移动式监控摄像头

每5人1台

42

手持式定位仪

每5人1台

43

AIS检定仪(含信号分析、设备分析、历史轨迹回放等功能)

每5人1台

44

全天候超远距热感应光电调查取证系统

根据执法工作需要配备,至少每船1套或每机构1套

45

小目标雷达

每船1台

46

现场执法记录仪

每人1套

47

红外线测距仪

每5人1台

48

红外线测温仪

1套

49

便携式卫星电话

根据执法工作需要配备

50

移动存储器

每人1个

51

无线上网卡

每台笔记本1个

52

车载电源转换器

每车1台

53

手持扩音器

2台

54

个人防护设备(含救生用品、有毒有害物质防护服、专业防护用品等)

每人1套

55

应急保障装备(包括移动电源、便携式车用充气泵、应急帐篷、冷暖风机、防水接线板、电灯、汽油桶、净水装置、便携炊具、电热水壶、警示标志等)

根据执法工作需要配备

备注:办公设备超过《江苏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备标准》(苏财资〔2017〕17号)标准的,不得购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