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强四有”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浏览人数: 2022-10-31

  2022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大力实施“四强四有”行动,通过强化责任、强化指导、强化扶持、强化激励,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人抓、有路子、有保障、有动力,抓实关键举措,全面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

  为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由部门推动转变为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谋划调度、条线协调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强化三级书记责任实施“四强四有”行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若干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责任和政策措施,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整体推动重点帮促村变强、中等村培强、强村更强。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推动自上而下逐级研究发展思路,根据区域集体经济实际发展现状,分类细化,精准对焦,逐镇、逐村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措施。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市(区)、乡镇、村三级书记“抓富”“促富”“领富”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发展责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硬任务、硬指标,凝聚发展合力齐抓共管。三是建立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制定《泰州市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节点与具体要求,形成闭环工作流程,保障各项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带动作用

  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树立榜样标杆,营造比学赶超发展氛围。一是广泛宣传典型。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农旅融合型、资源开发型、生产服务型、资本运营型、抱团置业型、村企联建型等六种发展模式,选树全市首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佳典型案例,编印发放案例汇编2000多册,通过在报纸、电视台开设专栏,专题报道案例村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释放示范效应。二是突出党建引领。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党建+基层治理”乡镇党委书记项目建设内容,以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乡镇党委发挥统筹作用,聚合资源要素,破解发展难题。靖江市东兴镇以“党建+基层治理”书记项目为抓手,以万盛村“万众兴盛”富民创业基地项目为试点,探索实践党建引领“1+N+1”发展模式,激活了集体资源增收潜能,培强了基层组织抓发展能力。靖江江阴园区创设中心村党委模式,通过发挥中心村党委统筹、强村带弱村作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1+N”抱团发展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区域统筹、融合联动、协调发展。姜堰区实施党建引领“两社”联动,即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两社”+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姜堰模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三是实施项目带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扶持带动作用,市财政安排3800万元,设立两个发展专项资金,分类扶持,促强扶弱,在扶持重点帮促村增强“造血”功能的基础上,着力扶持培育经济强村,带动各地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平衡协调发展。2022年,全市共实施光伏发电、标房建设、蔬菜大棚、仓储设施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40个,涉及271个村,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5795万元。

  坚持考核约束,倒逼发展成效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和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创新出台《村级集体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评价办法(试行)》,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当年集体经济收入作为评价基数,按照相关测算规则,分别测算市(区)、乡镇、村(区)集体经济综合发展指数分值,衡量其年度集体经济综合发展水平以及工作推进成效。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对市(区)、乡镇、村集体经济综合发展水平指数分值进行排名,公布排名结果。将年度村集体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排名结果及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基层党建和农业农村重点(特色)工作考核内容。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干部选拔任用、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对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综合评价位次靠前或进位明显的乡镇、村党组织书记,按照相关规定,在选拔任用、职务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综合评价位次靠后或退位明显的乡镇、村党组织书记,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提级管理或者组织调整。

  规范“三资”管理,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推进村(居)民委员会集体会计账务和集体资产权属移交工作,全面推行以股份经济合作社开设集体会计账簿和银行账户,明确村(社区)经济发展事务全部由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担。稳慎推进“政经分开”改革试点,在理清村社事务范畴的基础上,实行村社分账核算、分开管理,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政经分开”运行管理模式。二是加强集体“三资”监管。严格执行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制度,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做到权属明晰、账实相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审计监督,实行“市、市(区)抽审,乡镇轮审”制度,将村级债务和集体经营性收入列入重点审计内容,推进问题整改,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对村集体领办创办经营实体监督管理,理顺监管关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促进健康发展。加强村级债务管理,规范村级举债行为,建立债务预警机制,防范债务风险。三是规范农村产权交易。严格执行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应进必进”制度规定,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平台资产登记、产权交易中心合同见证、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收入入账的闭环监管模式,杜绝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完善农村小型零散工程打包竞价机制,引导有条件地区建立乡镇小型零散项目承建企业(人)资格库,强化资格库管理,规范农村应急类小型零散项目建设。目前,泰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累计成交项目总数115391个,成交总金额119.79亿元,溢价总金额6.49亿元,溢价率5.7%;其中,线上交易成交项目总数18531个,成交总金额25.08亿元,溢价总金额1.78亿元,溢价率7.7%。


来源:2022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