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浏览人数: 2022-11-17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扛稳高标准农田建设政治责任,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累计建成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27.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1%。2022年3.86万亩新建任务进度已达89%,报账完成22%,进展居全省前列,预计12月中旬可全面建成。

一、在规划布局上,坚持集成导向,以结合促融合。按照“统筹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原则,系统编制全市2021-2030年建设规划,致力于通过科学布局、精准选点增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牵引力。一是联农业园区合创,促进载体提档。扎实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项和储备工作,优先将现代农业园区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今年建设标准首次提高到3000元/亩,我市将年度3.86万亩建设任务中的1.7万亩倾斜到生祠镇省级农业园区,全面推动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顺利列入全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名单。二是同规模经营并举,促进生产提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安排,将项目建设能否有利于扩大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作为选项立项的基本条件。全市优质稻麦生产基地的核心区域和高效农业发展的先导区率先实施碎片化耕地连片整理,实现碎地变整田、小块并大块、分割变联通,土地流转率、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农业机械综合作业率均达100%,亩增产水稻超40公斤,亩增产小麦超30公斤,项目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加215元以上,实现了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与田园乡村共建,促进环境提质。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相衔接,统筹推进,同步实施。项目建设尽可能地对不规则田块、沟渠进行整合、疏浚,田间道路通达率、灌溉保证率均达100%,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新桥镇德胜村、西来镇丰产村等村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先后创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了资源、效益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在模式创新上,坚持示范导向,以试点促亮点。全面推行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建设,积极开展生态型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致力于通过点上突破,集中精力塑造典型示范。一是前端+综合利用,让高标准农田更有机。为探索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再利用路径,打通“污染源”向“营养源”转变的通道,我市利用生态试点区北侧现有奶牛牧场,创新投入300万元建设水肥一体化低压管灌系统,发挥智能污水泵站作用,将发酵处理后的肥水输送至新建的高标准农田,以“农牧结合”的形式,实现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全面提高了高标准农田绿色生产能力。二是中端+数字管理,让高标准农田更智慧。为实现农业生产的高效智能管理,加快智慧农业在高标准农田领域的运用和实践,在试点区增设农业数字化系统,主要包括智能灌溉、农情测报、耕地质量监测等系统和智慧农业云平台。通过设置田间气象传感器、水位监测仪、土壤墒情监测仪等设备,将高标准农田区域的水、肥、药等各方面信息接入信息中心,实现了高标准农田设施智能控制和实时感知。三是尾端+净化处置,让高标准农田更生态。为减少农田退水对农村河道水质影响,避免面源污染加剧河道富营养化,我市在试点区域内因地制宜铺设生态路、开挖生态渠、设置生态浮床,配置沉水、挺水植物,通过对排水中颗粒悬浮物及氨磷等进行拦截和吸附,实现高标准农田周边区域水质稳定、水生态系统良性发展的综合效益。

三、在推进机制上,坚持效率导向,以品质促品牌。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高站位推进、高频次督查、高要求落实。一是探索“先建后补”,提前做好施工准备。春节前,我市积极申请2022年度项目实行“先建后补”试点,得到泰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全力支持。在项目初步设计阶段,提前介入指导项目镇做好建设准备,提前谋划落实土方、青苗赔偿、矛盾协调等前期工作。二是推行“不见面开标”,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协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公司,实行线上招投标,全市13个土建标段于4月份即全部完成开标,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开展“一对一服务”,分区域组织技术交底。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班,会同项目乡镇,主动对接中标单位,“一对一”上门开展技术交底和开工动员,敦促中标单位尽早进场施工,抢抓项目施工进度。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5月份即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四是落实“一日一报”,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织密由市农业农村局、项目镇、专业监理、农民监督员组成的全方位监管网络,每日上报当天建设目标与完成进度。以旬为单位,组织施工进展汇报,倒逼施工方加快项目推进,确保所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工程。

下一步,我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本次推进会议部署要求,在精细中出彩,在创新上提升,在管护上增效,努力为推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靖江力量。

来源:靖江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