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沭阳县沂涛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浏览人数: 2022-11-25

 

 

万亩良田,一望无垠,成片的稻田橡铺了一地的金子,在沭阳县沂涛镇的稻田边,横平竖直的田间道路及渠道将稻田切割地四方平整。这就是2021年度沭阳县沂涛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景象。



2021年沭阳县沂涛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为1.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1万亩,财政资金投入2175万元,项目区集中连片。能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必有其独特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契合生态化高标准农田理念。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在规划设计时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要求,在通盘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农田退水循环利用、生态河道建设、林网生态化布局等新要求,认真组织专家论证,主动听取镇、村、组及群众代表意见,再确定项目区范围、建设内容和主要工程的建设标准,不仅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提升开发效益,确保规划理念科学



据沂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农田设施不配套,水系不畅用水季供不上水,粮食产量不稳定。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泵站、渠道、管道灌溉、生态河道建设、田间道路、渠系配套建筑物全面配套,各尽其用,项目区实现旱能灌,涝能排项目区内小麦和水稻的单产明显增长,水稻亩产由595kg提高至630kg,小麦亩产由390kg提高至420kg,新增农业总收入220万元以上。



项目实施后,农业基础设施将得到显著加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农业生产效益得到提升同时,道路、桥梁、渠道等设施的修建,为当地农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项目建成后,项目区总节约水量达到40m3通过应用农业高新技术,构建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生态殖、废弃物资源化、水资源高效利用等现代循环农业新模式,实施减肥减药、生态保护、面源污染防控等工程,实现水分与养分的循环利用、废弃物的资源化,污染物近零排放,改善农村水环境,在该项目区还通过生态河道建设,净化农田尾水,控制农田面源污染,提升农田生态化水平。

      

      

建设单位:沭阳县沂涛镇人民政府

        设计单位:南京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扬州水利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一标)

                  亨泰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二标)

监理单位:上海宏波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来源:宿迁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