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泗洪县瑶沟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浏览人数: 2022-11-25



 

瑶沟乡位于泗洪县城南郊,全乡总面积69.3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居),6873户、人口2.8万人,耕地面积6.4万亩流转土地4.6万亩,围绕G235万亩林果产业带及溧河洼2万亩稻虾(蟹)共作产业带的目标定位,建设1.2万亩高标准稻虾(蟹)基地、近万亩经济林果基地,建成11个农业百园工程项目。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9833583人,2019年实现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低收入人口全年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1.1%2022年村集体平均收入89.86万元。今年来,泗洪县瑶沟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实际行动补齐三农领域短板,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瑶沟乡9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付圩片区,涉及付圩村和桂湾村2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1200余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建设内容。初步形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格局,增强了农田产能,农田粮食亩产增加100公斤以上。

如何科学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高效推动项目建设?针对这一问题,瑶沟乡执行三个高标准原则。一是高标准规划。项目从立项开始,多方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把高标田建设列入村居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推进,立足工程节约、合理、便民等设计理念;二是高标准建设。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瑶沟乡按照设计要求,高标准抓好质量关,道路、泵站全过程监督使用商品砼,从出厂日期、检验合格等手续抓起,监理单位每天填写监理日志,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渗渠等配套建筑物,利用村居党员、乡贤参与监督,保证每道工序经得起检验三是高标准管护。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瑶沟乡初步形成高标准建、管、养的长效机制,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全面抓好工程的管护工作,定期召开高标田管护工作例会,定期对大型设备进行安全维护,定期召开人员培训,对发现的配套建筑物等易损部位,全部修补到位,确保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以往农田地块零星分散、基础设施薄弱、农田地力低下、灌溉不便等问题比较突出,如今建成高标准农田,农民对于高标准农田的建成给予充分的肯定。现在的高标准农田,亩产可以达到1300多斤,比去年每亩增加不少今年天气特别干旱,加上持续高温,我们的高标准农田几乎没受到影响,要搁以前,产量得大减产这个高标准农田建成之后啊,水电都能节约不少,还方便给庄稼浇水,真是方便我们老百姓啊

项目的建成,不断提高水、肥、农药等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防灾抗灾能力,提升亩均粮食产量,实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格局,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确保当地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建设单位:南京天得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水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南金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利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淮源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来源:宿迁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