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徐刘徐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浏览人数: 2022-11-25



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聚焦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凝心聚力,2021年度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02万亩,总投资9010万元,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46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提升到目前的77.01%



2021年度,该区获批6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4390万元(中央财政投资2239万元,省级财政投资1744万元,市、区配套407万元)。2021年蔡集镇徐刘徐片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04万亩,总投资1820万元。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建设合力。该区在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中,成立了宿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计其功,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二、择优选取项目,科学规划设计。该区在选项过程中,秉承择优申报、严格立项的原则,从全区符合条件的项目乡镇申报的项目中,严格筛选项目基础条件好,建设单位申报意愿强烈的项目予以立项申报。在规划设计源头上,突出前瞻性,严把规划设计关,实行专家评审制,规划建设内容由项目镇、村、勘测设计单位、区级农业农村局四方认可,以此提高规划设计约束力。



三、规范招标制度,公平公正运作。项目工程由项目属地人民政府组织招标。项目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质检单位、审计单位等,均由业务主管部门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区政府采购中心统一进行招投标。所有招投标工作均遵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原则,择优选择诚实守信、责任意识强、重质量、重合同的单位参与项目建设。   



四、坚持全程管控,提升工程质量。工程质量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生命线、高压线。该区始终把工程质量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规划设计源头、施工建设过程、竣工验收鉴定全过程强化质量管控,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他们充分调动区主管部门、项目乡镇、监理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群众义务监督员等各方力量,发挥工程质量监管作用,全力构建区级监管、乡镇管理、专业监理、群众监督、第三方质量检测的五位一体质量监管体系。同时,组织好技术交底,加强原材料检测管控,严格控制施工工序管理,特别是做好隐蔽单元工程和关键部位单元工程的质量控制。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手段,建立微信打卡群,做到保证监理人员、施工技术负责人必报,保证重点工程施工照必报,且坚持重要环节必报三个保证;在验收鉴定中,择优聘请第三方中介,会同审计、质检、监理、受益群众等单位人员,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对质量和数量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报账,从而倒逼施工单位加强自我约束。此外,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求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分别签订廉政合同,用制度规范约束各方行为。



五、规范管理资金,科学有序支出。该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实行区级报账制,按相关报账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手续进行报账。同时,严格执行区农业农村局制定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有效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支出、高效支出,保证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六、强化安全意识,无事故无投诉。该区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预防第一的管理理念,要求项目参加单位切实加强施工安全文明控制,坚决杜绝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任何一例安全事故、任何一例群众投诉。



七、项目综合效益及影响。一年来,宿城区高标准农田项目通过推广科学施肥、秸秆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减轻了化肥和农药的依赖,化肥农药减量约10%,有效地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一年来,宿城区通过建设农田林网,美化了农业生态环境,减少了水土流失,改善了农田小气候和生态环境。一年来,宿城区通过小田并大田,加强田块平整,配齐灌排设施,建设田间道路、农桥,建成了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综合产出能力较高、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一年来,宿城区通过积极保护、修复和提升农田生态,合理利用水源,初步实现了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通过合理规划林网,把建设生态农田与农耕文化体验、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较好地打造了新时代的鱼米之乡。

 

 

建设单位:宿城区蔡集镇人民政府

设计单位:宿迁市水务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宜兴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淮源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来源:宿迁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