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高邮市高邮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浏览人数: 2022-11-25

 

 

2019年度高邮市高邮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0亩。项目区位于高邮镇湖滨村,紧邻省道S333高邮湖特大桥,东至保麦圩深泓河,南至滨湖景区,西至湖滨老庄台河,北至北控制线,项目总投资1020.5万元,中央财政投资425.6万元、省级财政投资296.99万元、县级财政投资52.41万元、乡镇自筹资金245.5万元。新建泵站5座,涵闸1座,涵洞15座,渡槽11座及田间配套建筑物409座,衬砌渠道10.19公里,机耕路2.52公里,种植绿化660株。项目建成后,显著提高土地流转率,便捷机耕机收、农作物和化肥农药运输、农用水源灌溉等。实现生产道路通达度达100%,新增灌溉面积4000亩,改善灌溉面积3000亩,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4000亩,年节约灌溉用水量30万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5万公斤,项目区农民年纯收入预计增加600万元。其中旅游增收300万元,产业增收100万元,务工收入100万元,土地流转增收100万元。



高邮镇按照生产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五化标准,采取集中连片、集约高效、种养循环、综合立体、农旅融合开发方式,突出稻麦、粮油等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基础强、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高标准农田五化示范区。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坚持田、土、水、路、林综合治理,特别是灌溉排水设施和农业机械耕作道路全面得以提升,解决了农机到田间最后一米问题,为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和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了条件,努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补齐短板,建设标准产田。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标准,在项目区实施土地平整、渠道清淤、田间配套等,新建道路,防渗清淤,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30%,灌溉保证率90%,灌溉水利用系数0.9,年节水30%以上,增产10%15%



        科技赋能,建设智慧田野。加强与院企、院校合作,建立稻麦、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区3000亩,智慧灌溉示范片区1000亩,基本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为项目区及周边地区提供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经验。同时,项目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向农户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减少化肥使用量,减轻农民负担。




强化统筹,建设美丽乡村。以田园与乡村协同发展为目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推手,围绕美丽乡村精品线等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成片打造兼顾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研学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田园,使农田成为景点,激发乡村新活力。



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湖滨片高标准农田毗邻高邮湖特大桥,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在智慧灌溉助力下,春季油菜长势旺盛。在借助油菜花这个平台,建成了滨湖花海景区、旅游民宿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同时也举办了多届丰富多彩的以油菜花为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欣赏。在此基础上也衍生出农家菜籽油、无公害水稻、富硒稻等一系列农副产品,显著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添砖加瓦

 


建设单位:高邮市高邮镇人民政府

设计单位: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宏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扬州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