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领办”出活力 乡村振兴开新局
浏览人数: 2022-11-29

  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获批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荣誉称号。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均衡、服务乡村振兴缺少抓手和资源、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等乡村治理短板制约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铜山区棠张镇探索实施“支部领办集体产业、书记领办致富项目、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的“四个领办”,通过“清单制”梳理、项目化推进,提升了党组织发展产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铜山区适时在全区推广“四个领办”经验做法,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组织优势”,让每个支部成为兴村富民的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生动地说明村级党组织示范带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铜山区在兴村富民过程中注重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路先行作用,引导村党组织牵头,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商贸业、设施农业、电商平台等村集体产业项目。镇(街道)设立村集体经济增收专项资金,深化构建党支部联建共建模式,支持每个行政村(涉农社区)新增1个村集体产业项目。2021年支部领办集体产业351个,涉及项目资金21.2亿元,实现26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一批发展相对落后的村集体通过领办产业项目实现了致富有门路、收入有提高。刘集镇许楼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农业经营成本高效益低,集体和群众增收困难。“四个领办”实施以后,许楼村党支部领办股田制建设,盘活土地经营权,推进土地股份化、产权资本化,流转土地1800亩,建设108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通过土地平整、农资团购、机械化生产、粮食烘干,促进村集体增收超百万元,让村民享有稳定的股权收益。目前全区村级党组织领办股田制超过2万亩,仅此一项就带动村集体增收1500多万元。

  聚焦“关键少数”,让每位支书成为致富一方的一面旗帜

  老百姓常讲,“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直白的话语道出一个真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村支部书记的榜样带动。曾经的柳泉镇北村村偏远贫穷,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采石村”。近年来,在村党委书记刘广铎的带领下,引导100余个村民入股,融资6000余万元,发挥微山湖畔山水资源优势,农旅结合打造“一山一湖一古村”的“网红景点”。目前,在镇党委的推动下,北村村联合周边“五村一区”成立片区党委,统筹连片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和产业布局,成为微山湖畔的风景。为了引导更多的村支部书记成长为刘广铎式的致富领路人,铜山区委组织部牵头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领办致富项目,搭建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舞台,充分彰显村党组织书记的头雁效应。引导鼓励村书记通过个人出资创办企业、三乡工程引入人才、资本要素,带头服务项目发展等多种形式解决乡村振兴中的要素制约难题。目前,全区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均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领办致富项目242个,涉及项目资金5.4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1万个。小到家庭作坊、特色种养殖,大到文旅康养、仓储冷库、标准厂房等,众多村支部书记成为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棠张镇后谷堆村以出产优质弯腰青萝卜而出名,有“大酥梨比不上谷堆萝卜皮”之说,但由于分散种植,管理粗放,品质和价格不高。村党支部书记唐凯经过调研思考,带头流转土地开展生态种植,提高了萝卜外形口感,注册了“谷堆青萝卜”商标,开发新型包装,一个萝卜卖到10元钱,一亩地收入2万余元,直接带动了100多户村民种植大棚萝卜实现增收致富。

提升“治理效能”,让每名中心户成为公共治理的先锋榜样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更需要发挥党员“主角”作用。近年来,从乡贤、致富能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党员中择优选取2139名党员中心户,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做好乡村治理过程中,实施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进一步放大党员中心户的末端触角和辐射带动作用。民意收集方面,用好党员中心户10×10组织优势,通过“民生茶馆”“灯下议事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在困难救助、村庄整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民生服务方面,通过发放联系卡,代办服务、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领办解决民生难题。矛盾调解方面,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主动领办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出组、信访不出村。党员中心户共收集民情民意4万多条,组织服务民生活动30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700多起,领办村民广场、公用设施建设等公共事务1000余件,实现了乡村建设共治共享。铁路北沟是大许镇区南部主要排洪渠道,原本两岸违章建筑、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大许村党员中心户李克红领办铁路北沟改造项目,提出议题发起民主协商,共同商讨环境整治问题,清理出30余亩公共空间,发动群众筹资300余万元,打造环境优美的党建主题“学习公园”,20余年的“龙须沟”变身为环境优美的“休闲地”。

  关注“身边小事”,让每名骨干党员成为服务群众的坚实力量

  千难万难,党员带头就不难。把“党员摘星做先锋”活动中的高分党员列为骨干党员,引导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让服务为民成为基层党员的鲜明标识。每年初,村党组织编排一批民生微实事,骨干党员定向领办,制定计划并进行公示,做到一包到底,全程服务。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一线成立骨干党员服务队,将民生实事落实延伸到“最后一米”。每年底,对骨干党员领办实事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表现优秀的骨干党员予以表彰或吸纳进村干部队伍。目前,2000余名骨干党员在美化环境、监督道路修缮、邻里互助等民生微实事的落实上,组织民主议事4000多次,办理民生实事3000多件,真正发挥了民生服务员的作用,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实现新突破。棠张镇棠张村骨干党员徐雪连,领办该村“大病救助、互助基金会”工作,动员企业捐资5.5万元,帮助16户村民办理大病救助。铜山街道文沃社区骨干党员刘士州领办集中办理房产证服务进社区活动,邀请房产中心退休干部,帮助理顺工作流程,整理资料清单,协助36户居民一次性成功办理房产证。

  围绕“全面覆盖”,让“四个领办”成为造福于民的有力抓手

  古人云,“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为了防止领办项目成为“一阵风、走过场”,铜山区把“四个领办”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制度措施,出台《关于实施“四个领办”党建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各镇(街道)积极探索“四个领办”新做法新经验,推动“四个领办”全面覆盖、走深走实。组织架构方面,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六位一体服务群众的组织架构更加严密有力。政策保障方面,将“四个领办”党建工程列为“书记项目”,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建立区级包挂联系、集中会商、政策帮扶机制,镇(街道)分类指导和动态反馈机制,村(社区)三定机制(定点联系、定责到人、定期上门),把领办的责任明确楔牢。项目管理方面,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建立以“讲、听、商、领、评”为主要内容的“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工作机制,同时,利用“12345”热线、网格微协商等平台渠道,最大范围内征集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建立诉求清单,由镇(街道)扎口建立各村领办项目库,梳理明确领办事项、领办主体和完成时限,目前全区已备案掌握领办项目清单1782个。注重以群众评价推动项目定位的精准化,建立有需求、有领办、有反馈的领办项目管理闭环,对于群众评价不高、成效不明显的项目及时调整。正向激励方面,统筹用好3000万元“三乡工程”专项资金,区镇两级分别设立300万、30万党建工作专项资金,对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项目予以表彰奖励。

  “四个领办”以系统思维激发党建引领的关键活力,消除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难点、盲点和堵点,使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有了抓手,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日益融洽,百姓感到乡村振兴有带头人,公共事务有先锋队,村头小事有热心人。“四个领办”领出了铜山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来源:20221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