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
浏览人数: 2022-11-29

  水稻是江苏省主要口粮作物和优势主导产业,优质稻米全产业链是2022年农业农村部确认建设的江苏省首个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淮安市洪泽区在推进优质稻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上颇有特色,该区从品种、品质、品牌三方面打造优质稻米产业区域样板,为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立足全局调优品种 围绕优质稻米产业开发,洪泽区开展量质协调、适口性和抗逆性突出的水稻品种筛选,优化品种布局,提升水稻品质和产量。对于适期早栽的机插稻等,选用生育期相对较长的优质食味迟熟中粳软米品种南粳9108、金香玉1号等;对于播栽期较晚的机插稻,选用生育期较短的食味品种南粳5718、南粳2728、徐稻9号等,以确保品种生长进程与季节进程协调同步,以利于生产出品质优良的稻米产品。

  绿色生产提升品质 洪泽区对绿色优质水稻基地进行统一管理,努力将绿色食品稻米基地、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基地及省绿优稻米基地规模占比提高到80%以上。大力推广集约化育秧、精确定量栽培技术,集成推广因地因苗施肥、侧深施肥、种肥同播、精准诊断用药、轮换交替用药等技术,促进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稻鸭、稻渔等稻田种养结合模式,提高种稻复合收益,优化农田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种植制度。

  全面打造区域品牌 为打造好产业、好产品、好品牌,洪泽区以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味稻小镇”建设等为载体,按照“一个优势区域、一套标准体系、一个公用品牌、多个经营主体和多个营销产品”发展理念,合力做强“洪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岔东”“森浩”“苏油”等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做优“稻鸭米”“稻虾米”“富锌米”等地域特色鲜明的功能稻米品牌,带动当地稻米标准化生产,全力推进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 


来源:2022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