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女能人谱写致富曲

2022-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官山镇,提到瑞禾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单德花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她凭借着肯吃苦、善钻研、不服输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买种试种,到自己制种,再到成品加工,在食用菌种植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精彩,成功带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高中毕业的单德花,养过猪,开过电器修理店。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食用菌致富的文章,深受启发,由此走上了食用菌种植的道路。创业初期,身为一个“门外汉”,单德花既不懂技术,又缺少资金,种植进展艰难而缓慢。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她积极向专家、同行请教,白天在菌棚里观察实践操作,晚上从书本中汲取理论知识。经过不懈努力,单德花的种植技术有了显著提升,种植当年便收入6000多元。第二年,她扩建了2个棚子,纯收入达2万多元。随后,为了降低种植成本,她尝试自己制作菌种。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将成功率保持在90%左右,大批菌种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解决了菌种问题后,单德花开始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新的菌类品种,整体收益逐年稳步上升。为了进一步提高菌菇品质,强化种植技能,2010年,单德花参加了睢宁县农广校培训班,并于2013年圆满完成全部学业。有了技术作保障,她将自己的种植基地搬到了官山镇吴桥社区,并新建了20个现代化食用菌大棚。

  单德花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此,她牵头成立了睢宁县瑞禾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无偿向前来学习的农户传授种植经验,并提供菌种和销路。截至目前,共发展社员460多户,加盟农户遍及全县十多个乡镇。近两年,她又租赁土地200亩,新建食用菌加工厂,吸纳大量周边村民前来务工,每日人均工资在80元左右,有效拓展了他们的就业渠道,增加了整体经济收入。


来源:20220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