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2022-12-02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东海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东海县房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建成运行以来,农业基础设施显著加强,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显著提升,成为全县乃至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颗璀璨明珠



一、坚持高标准规划,着力打造精品优质工程。自项目建设伊始,东海县就秉持打造精品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在组织、规划、建设、资金、社会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项目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定期调度、分析研判、通报约谈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形成上下一条线、左右一盘棋的齐抓共管局面。激发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项目建设中,注重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重点投向,合理安排高标准农田任务,筑牢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的底线。



二、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现有耕地效用。在推进房山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东海县综合考虑农田特点、耕作要求和区划范围,合理确定连片规模,实施区域化整体建设,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整片推进。采用统一设计、分期实施、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方式,进行系统性、连续性、整体性开发,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支撑。合理确定建设布局、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推进土、水、田、林、路综合配套,量质并举,确保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能促进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三、坚持合理布局,全力做好后续管护建设。为发挥房山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在推动全县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东海县始终坚持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灌排通畅、宜机作业的项目。在项目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被充分采用,突出农田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广工程建设生态环保新材料新技术,同时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和使用监管机制,实现了工程项目建设全程监管到位。为避免出现重建设、轻管护的情况出现,房山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健全工程长效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资金,确保工程规范、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



房山镇高标准农田项目,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端牢中国饭碗的教诲,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建成运行以来,项目区内农作物产量得到了明显增加,水稻亩产由585千克提高至615千克,小麦亩产由44千克提高至460千克,玉米亩产由530千克提高至550千克;作物年总产达1176万千克;年新增总产量为65.00万千克;稳产年项目区总收入2917.85万元,增幅达6.55%;人均纯收入增加149元;改善灌溉面积0.84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02万亩;年节约水量60万立方米,惠及大穆村、寇荡村、双庄村、季墩村等4个行政村,惠及总人口达12020人。



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如今的项目区,水土流失大大减少,农田小气候和生态环境稳步提升向好;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和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科学配方施肥等农业新技术,提高了农作物的品质,保障了粮食安全,更为周边百姓创造了道路平整畅通、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大美生活环境。

 

建设单位:房山镇人民政府

施工单位:准安东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4标)

东海县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15标)

监理单位:江苏农垦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江苏晟通农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来源: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