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在江苏大地,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在农村这片热土,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各地各部门也越来越重视“雁群”的孵化和培养。

  能人开讲 冬训进地头

  “5年前,我捕捉到盆景产业大有‘钱’途,东借西凑筹了50多万元创办了占地10亩的盆景产业园。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2021年实现中高档盆景销售收入50万元。我想告诉大家,要致富创业,一靠抓住时机,二靠有胆有谋、敢闯敢干……”2月10日,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昌沂村,村党支部书记、产业能人吴俊山在自家产业园开设的党员冬训“能人创业微课堂”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博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让农村经纪人、创业标兵、致富能人、产业大户做“主讲”,一块空地,一个小喇叭,“能人创业微课堂”就这样“开播”,致富经验、科学技术、富民政策……相较以往,这样的冬训让“学生”们更“过瘾”。

  “让能人、标兵走进党员冬训‘微课堂’传经送宝,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敢创业、创大业的豪情壮志,凝聚起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使得冬训变得生动活泼、乡土气息浓郁。”昌沂村村干部介绍。现在,这样的“微课堂”成了全村干群竞相谋发展、牵手共致富的“加油站”。在致富能人们的影响带动下,昌沂村已有11位党员群众新上了盆景栽培和大棚蔬菜种植致富项目,热火朝天激战“开门红”。

  基层治理 做好“服务员”

  新春上班第一天一早,江苏省溧阳市古县街道一位村民来到街道“今晨七点有约”接待室,反映与同组村民存在征地补偿款争议。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晓军热情接待,仔细了解情况后,召集村委会负责人和双方当事人共同协商,讲清法理,讲透情理,双方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为何取名“今晨七点有约”?黄晓军介绍:“古县街道是2020年新成立的街道,为及时掌握、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在街道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群众接待室。考虑到基层群众起得早,我们轮流安排党员干部提前到岗接待群众,就有了这个形象又温馨的名称。”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功夫需要下到最基层最前沿。在古县街道,每名工作人员还有一个特别身份——楼长。辖区内老旧小区、散住楼较多,楼长年龄偏大或没有楼长的情况较突出。街道党工委决定,机关工作人员挂钩楼栋、小区。

  “基层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这样才能做好‘服务员’。”黄晓军介绍,接到群众诉求,或即接即办或联合调解。群众带着诉求来、带着满意回,干部厚植为民情怀、锤炼过硬本领。

  政策利好 引“雁群”归乡

  春节期间,江苏省灌南县开展“邀您回乡助您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全县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家乡经济发展。

  “春节期间,是灌南籍在外人员返乡的密集期,我们紧抓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实施了返乡就业创业百日行动,从1月1日开始到3月31日结束。”灌南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以在外务工人员、创业有成人士、大学生等群体为重点,县、镇、村三级联动,通过政策引导、乡情吸引,广泛宣传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在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政策扶持、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灌南县聚焦家乡发展期,实施在外能人返乡创业行动。1200余名创业成功人士成立“返乡创业联盟”,对重点回引对象实施“点对点”对接,组团赴灌南籍务工人员密集地,举办返乡创业恳谈会,开展创业招引家乡行,鼓励和引导在外骄子返乡创业,激发反哺家乡热情。

  “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服务,落实政策,使更多在外人员和本地人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实现就地就业、返乡创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生机与活力。”该负责人说。


来源:20220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