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芋头起垄覆黑膜
机械化高效种植技术(上)
浏览人数: 2022-07-29

  芋头是江苏沿江地区的传统特色农产品,粮菜兼用,市场需求量大,经济效益显著,已成为沿江各地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确保江苏优质芋头生产持续健康发展,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发了“优质芋头起垄覆黑膜机械化高效种植技术”,现介绍如下:

  一、选用良种 

  1.品种选择 根据各产区气候特点、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芋头品种,如靖江香沙芋、海门香沙芋、金坛红香芋、如皋香堂芋、太仓新毛芋等多子芋品种,以及兴化龙香芋等魁芋品种。推荐使用苏芋5号、苏芋10号等苏芋系列优质早熟新品种。

  2.推广应用复壮种芋 有条件的专业经营主体开展种芋提纯复壮,筛选符合当地特色芋头品种典型性状特征的健壮植株,选留无病、无斑的健康种芋,集中扩繁形成复壮种芋,推动当地芋头生产定期复壮更新。

  3.加强脱毒种芋繁供 芋头茎干腐病主要通过种芋传播,发生普遍、危害严重,而选种脱毒种芋是有效切断该病原传播的首要方法。建议选用优质脱毒种芋,在有条件的产区建立地方特色芋头品种的脱毒种芋扩繁和供应体系,加快芋头主推品种的定期脱毒更新。

  4.种芋播前处理 选择无病斑、无破损、无冻害、球茎粗壮饱满、个体适中(30克左右)、顶芽充实的种芋做种;播前晾晒1~2天,选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或40%咪鲜胺水乳剂500倍液加25%嘧菌酯悬浮液800倍液浸泡10分钟左右,晾干后播种。

  二、播前准备 

  选择地势较高、土层深厚、土壤肥沃疏松、排灌方便,前茬未种植芋头、马铃薯、山药等根茎类作物,未使用过咪唑乙烟酸、氟磺胺草醚、氯嘧磺隆等除草剂的田块。冬前深耕,耕深30厘米以上,冻垡土壤,并随土壤耕翻施足基肥。

  三、精细播种 

  1.播种适期 气温稳定在10℃以上播种。苏南地区3月中下旬播种,苏中、苏北地区4月上中旬播种。提倡覆盖生物降解地膜。有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可进行膜下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种植。

  2.合理密植 多子芋每亩种植密度以2800~3600株为宜,魁芋每亩种植密度降低至2200~2800株。肥沃土壤种植密度适当降低,贫瘠土壤适当增加。

  3.高质量播种 采用机械起垄,按照宽窄行种植,宽行行距80~90厘米,窄行行距40~50厘米,垄高15~20厘米。开播种穴放种,穴深10~15厘米,穴距30~40厘米,每穴芋芽朝上摆放1个种芋,播后覆土10厘米以上。

  4.及时覆膜 播后全田喷施适宜的苗前封闭除草剂,在垄上覆盖黑色地膜,两侧堆土压实。

有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可选用“起垄-播种-覆膜联合作业机械”完成上述播种作业。

  四、精准管理 

  1.破膜放苗 种芋出芽破土后及时破膜放苗,并将膜孔用土盖好。全苗之前每天查看放苗,缺棵处补栽安全苗,保证正常密度。

  2.防旱排涝 提倡适墒播种,发棵期和膨大期保持田间湿润,见干见湿,不宜大水漫灌;气温高于35℃时,灌水时间宜安排在17点以后至午夜,喷滴灌或沟灌窨水,夜灌晨排;成熟期减少浇水次数,保持土壤干爽;采收前10~20天停止浇水。定期检查疏通田间排灌沟系,遇长期干旱应及时浇水,遇持续降雨要及时排水。

  3.壅土除荷 膨大初期揭去地膜,松土除草,结合铲除边荷进行根周培土施肥。提倡采用机械培土,培土厚度15厘米以上,间隔20~30天铲除1次边荷。

  五、科学施肥 

  遵循“有机肥为主,有机无机配合施用,微量元素均衡施肥”的原则,不宜使用含氯离子复合肥。提倡研发应用芋头专用高效有机复混肥,集成组装芋头优质高效有机型科学施肥技术体系,提高芋头品质产量,增加芋头口感风味。


来源:2022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