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区:建好高标准农田 赋能乡村振兴
浏览人数: 2022-07-05

近年来,海门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截至2021年底,全区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面积49.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2.4%,建设成效明显。

一、推行“二先二后”新模式,夯实粮田基础。土地不流转,高标准农田难以规划好,更无法高质量建设好。土地不整治,配套工程缺乏针对性,也无法提升建设绩效。以悦来镇保民村为例,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前,由于地处偏远,地块分散零乱,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2018年,保民村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一契机,利用冬春季节加大了土地流转力度,当年累计流转土地2800多亩,流转率达到82.7%,迁坟1250处,填埋废沟呆塘56条,将原来只适宜于旱作的零散田块,建成了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标准化良田,先行探索的“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的建设模式被作为“南通模式”全省推广,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十三五”以来,全区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率超过了80%,集中平整土地面积46920亩,累计填埋废沟塘5941个,拆除废旧房屋三棚4.24万平方米,迁移凌乱杆线147公里,迁移散坟7368座,新建机耕路621公里,机耕桥梁209座,泵站318座,疏浚河道247.95公里,铺设高效节水管道341公里,生态护坡183公里,新增耕地面积10144亩。

二、实施“四化同步”新做法,突出规模治理。2020年起,海门以高水平打造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核心田块连片化、项目区域规模化、建设内容标准化和建后利用高效化等“四化同步”。根据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等需要,实施“先平整再提升,先基础再完善”,小田变大田,规模连片程度不断扩大,新建单个项目区面积超过3000亩,单个高效节水集中灌溉面积超过200亩,提高了粮食全程机械化水平和耕地利用水平,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化初具雏形。集中连片200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经营主体达到了178家,村集体领办的新型合作农场达到了86家,经营面积超3.72万亩,新建特色田园乡村30个、美丽宜居村庄154个。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成效显著,相继建成了望旺农场、强盛科技、世外桃源、金伍叶等一批生态主题农业园区和常乐海创、余东万昌家庭农场等一批产业特色明显、带动辐射显著的现代农业园区。

三、筑牢“四大措施”新机制,提升建管水平。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管理成效直接影响建设绩效。一是强化督查通报。2020年以来,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区高标办实行“日常巡查、每月点评、季度考核和动态监督、督办交办、销号整改”等常态化管理举措,每月一期简报点名通报工程进展、存在问题及下月重点,常态化督查通报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一盏“指明灯”。二是实施标后管理。会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吸收建筑领域成熟做法,制订了《南通市海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后管理暂行办法》,率先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推行标后管理,建立参建单位诚信档案,强化对中标单位的监督,严查借挂资质、非法转分包、“五大员”在岗等情况,参建单位实行指纹考勤、统一服饰、统一持证上岗,规范参建行为,实现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标后管理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了一把“防护锁”。三是规范“三方”检测。在严格施工、监理单位原材料自检和平行检测的基础上,引入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原材料与工程质量进行全程抽检和飞行检测,“三方”检测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装上了一双“火眼金睛”。四是实行网格管理。区、镇两级财政每年按每亩20元的标准用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的建后管护,为建后管护提供资金保障。把高标准农田工程建后管护纳入乡村农村基础设施网格化管理范畴,各项目村配备一名“管护网格员”,网格化管理为工程设施建设后正常运转和高水平利用添加了一道“防护网”。

四、践行“绿色发展”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利用地方增加投入资金和社会资本,强化平整区域耕地质量监测和土壤改良,亩施有机肥不少于500公斤,2021年累计施用有机肥1.65万亩,提升了耕地质量水平。围绕农业生产过程监控、耕地土壤墒情监测、生物多样化保护、病虫害智能监测、农业气象预警,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提高高标准农田的智能性。围绕生态农田循环系统,积极推进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农田生态小气候构建、农药化肥减量化、土地资源生态化开发利用,构建农田区域生态循环系统。2021年,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粮食类、蔬菜类“四情”监测点2处、农田生态退水工程1处,在悦来、常乐高标准农田沿河沿线建设了一批生态景观带,农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如今,走进海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一股现代农业气息“扑面而来”。平坦笔直的机耕路两侧绿树成荫,纵横相连的防渗沟渠平整美观,绿草如茵的生态河坡水清岸绿,一块块良田如同棋盘一样整齐排列,“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谱写了一幅“春季桃红柳绿,夏季农田葱郁,秋季大地吐金,冬季银装素裹”的美丽画卷。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