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浏览人数: 2022-08-30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坚持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各类美丽乡村1800多个,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1个,20多个村荣获“中国最美乡村”等称号,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居全省第一,探索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美丽乡村振兴之路。在这些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中,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的蜕变路,可谓是该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规划引领 打造美村 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中,南京市注重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精心谋划建设路径,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美丽乡村。为此,市里设立专项资金4.2 亿元,并制定全域美丽乡村示范村发展规划。曾经的龙尚村因为村民大多从事采石、开挖陶土的工作,不仅产出低下,而且还污染环境,被列为“南京市欠发达村”。为了找到新的出路,村里依据市里制定的发展规划,专门邀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出谋划策,开始了转型之路。目前,龙尚村已发展出集葡萄、草莓等种植、销售、采摘、加工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并引进葡萄主题酒店、亲子乐园、特色森林康旅综合体等优质项目,让村子褪去了“穷”,显露了“美”。

  民宿提档  创新模式 “十三五”期间,南京市通过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民宿村和田园综合体“五村共建”,形成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为乡村民宿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21年以来,市里又分批开展“工疗惠农”民宿提档升级试点,进一步推进乡村民宿业提质提效和高质量发展。各区依托自然禀赋、资源条件和区位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取得初步成效。龙尚村依托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提档升级了8家温泉民宿。这些温泉民宿周一至周四有职工疗养,周五到周日有游客度假,运营效果较好,成为南京近郊的休闲旅游胜地。 

来源:2022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