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网络基本礼节
浏览人数: 2022-08-30

  在真实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活动有不少约定俗成的礼仪,在互联网虚拟世界中,也同样有一套不成文的规定及礼仪,供网络使用者遵守。

  记住你是在与他人交流 互联网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一个共同的聚集地,这是高科技的优点,但往往也使得我们面对着电脑屏幕忘了是在跟其他人打交道。不要让我们的行为因见不到面而变得粗劣和无礼。

  网上网下行为一致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遵纪守法的,在网上也同样要如此。网上的道德和法律与现实生活是相同的,不要以为隔着电脑与人打交道就可以降低道德标准。如果你当着面不会说的话,那么在网上也不要说。

  尊重别人的时间 在向别人提问题以前,应先自己花些时间去网上搜索和研究。因为很有可能你提的问题,别人以前已经问过多次,现成的答案在网上就可以搜到。除非经过搜索和研究实在找不到答案再向别人提问,否则你的提问很可能是在浪费别人的时间和资源。

  给他人留个好印象 因为网络的匿名性质,别人无法从你的外观来判断,因此你的一言一语成为别人对你印象的唯一判断。如果你对某个方面不是很熟悉,找几本书看看再开口,无的放矢只能落个“灌水王”帽子。同样的,发帖以前仔细检查语法和用词,不要故意挑衅和使用过激的言语。

  分享你的知识 除了回答别人的问题以外,分享知识还包括当你提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而得到很多回答,特别是通过私信或邮件得到解答以后,你可以写份总结与大家分享。

  平心静气地争论 遇到问题产生争论是正常的现象。但争论要以理服人,心平气和,尤其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尊重他人的隐私 别人与你用电子邮件或私聊的记录不宜随便公开。如果你认识某个人用笔名上网,在论坛未经同意将他的真名公开也不是一个好的行为。如果不小心看到别人电脑上的电子邮件或秘密,更不应该到处传播。


来源:2022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