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特色产业拓宽致富之路

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要素。近年来,江苏省各市县农业部门高度重视、汇聚力量、创新政策、强化服务,大力推进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致富典型。

  苏州:枇杷树上的甜蜜产业

  初春时节,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双湾村的千亩枇杷树开满了乳白色花朵。蜂农陆文华和老伴“全副武装”来到枇杷林下,开始采收2022年首批枇杷蜜。“枇杷蜜不仅风味特殊,而且具有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是蜂蜜中的上品。”他介绍,每年1月初是枇杷开花时节,也是采收枇杷蜜的最佳时机,产品往往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吴中枇杷蜜是我国三大冬蜜之一,入口甜润,不易结晶,香味浓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位于东山最南端的双湾村是著名的白沙枇杷产地,漫山遍野的枇杷花是全国主要枇杷蜜源产区之一。据统计,目前吴中区枇杷蜜年产量在600吨以上,产值将近1亿元。枇杷蜜产业已经成为吴中区东西山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双湾村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两年,为进一步延伸枇杷蜜产业链,村里启动建设了“蜂旅结合示范基地”。在大力宣传吴中枇杷蜜品牌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沉浸式采蜜体验活动,从而进一步增加了村民们整体经济收入。

  扬州:鲜花丛中的靓丽产业

  早春三月,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福成村言蹊花卉基地一栋10万平方米的温控连栋大棚内,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将一束束鲜花打包装车,集中发往云南昆明鲜花批发市场。“这几年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我们每年都要扩招上百名工人才能完成订单量。”看着大棚里热火朝天的景象,基地负责人彭路清笑着说。

  言蹊花卉基地占地173亩,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生产香豌豆、大丽花、马蹄莲、虞美人、铃兰、洋牡丹等高端进口鲜切花品种。基地生产方式为引进国外品种后在国内培育种植,花卉产品价格优、产量稳,销路很好,常年供不应求。随着花卉销量连年增长,基地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打造930余亩的福成花卉产业核心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采购种苗、全程技术支持、统一订单回收,有效带动周边多个村集体和200多户农户共同致富。全力打造一个可推广、可辐射的乡村振兴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样板。

  如今,言蹊花卉基地内各种花卉常年竞相开放,整个村庄在鲜花点缀之下,景色优美,花香浓郁,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休闲赏花、打卡体验,品牌影响力正在逐步显现。

  宿迁:味蕾之间的美味产业

  自古以来,食用菌便以其鲜美的口感,不断征服着人们的味蕾,民间更有“无菌不成宴”的说法。在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江苏崇润菇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内,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给成品白玉菇进行分装。一颗颗洁白如玉的菌菇在她们的巧手下被打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我每天能拿150多元,算下来一个月工资在4500元左右,工作环境好,活也不累,离家还近,我很满意。”工人刘玉巧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

  泗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早、产量高、品种多,是宿迁农业六大百亿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及关联企业24家,包括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以泗阳县国家级现代农业园为中心,建成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可生产10余种菌品,日产能超1000吨,年产36万吨,总产值65.3亿元。目前,泗阳县食用菌产业已实现数字化、标准化,有效带动周边综合利用超过15万亩,并与多家合作社及企业建立示范生产基地,直接吸纳周边劳动力1000余人就业,增收1500余万元。食用菌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当地农户心中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


来源:20220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