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高效农业凸显富民效应
浏览人数: 2023-01-09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江苏各地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通过种养优化、延长产业链、智能升级等模式,培育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结构调优 提升品质

  在荣获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的连云港市东海县瑞沃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内,一只只小龙虾在塘中游来游去。当地采用的是“繁养分区”稻虾综合种养新模式,即在水稻收割后将塘口内龙虾清塘,进行干塘过冬;等到翌年开春,对塘口进行全面消毒后再放水,并依据塘口大小科学投放规模苗种。这样便可有效打破过去底数不清、近亲繁殖带来的弊端。

  稻虾综合种养是一种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稻田不施化肥、不喷农药,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的害虫可为小龙虾提供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可为水稻生长提供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一般每亩小龙虾产量100~150公斤,稻谷产量约500公斤,亩产值6000~8000元,亩均效益比常规水稻种植高2~3倍。

  目前,东海县拥有稻虾综合种养百亩连片基地40个,面积3万余亩,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不仅让农业生产实现了绿色生态循环,也契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增加农民收益。

  链条延长 扩大效益

  “1公斤鲜椒,椒农在田头卖3元,但在我这里,经过深加工,辣椒的身价可以涨10倍。”江苏洪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坐落于盐城市亭湖区盐东科技产业园内的洪斌食品有限公司,拥有4条智能化辣椒深加工生产线,可以年加工辣椒2万吨,有小米辣、蒜泥辣酱、扒饭酱等10多种产品,年销售额超1亿元。

  深加工企业的入驻也是盐东种椒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曹群旺在当地种植了1200亩羊角椒,每年亩产2.5吨左右。一到收椒时节,外地经纪人就会前来收购,压低整个镇的辣椒收购价,椒农收益颇低。现如今深加工企业的入驻,让收购价格有了上升空间。洪斌食品的投产也让更多的辣椒深加工企业前来考察调研,让盐东羊角椒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亭湖区盐东镇工作人员表示,盐东羊角椒下一步的发展,不仅是从田头走上餐桌,还要提高辣椒精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条,加大对辣椒红色素、辣椒碱和β胡萝卜素等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力度,逐步建立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高辣椒加工产品竞争力,提升产业效益。

  方式变革 增添动力

  走进位于南京国家农高区“两莓”示范园的5G蓝莓植物工厂,颗颗蓝莓晶莹剔透。据介绍,玻璃温室里的“智慧大脑”一旦感应到温度超过30℃,喷淋设备及环流风扇就会自动启动降温,顶开窗也自动打开帮助温室散热,湿帘和风机则遥相呼应进行加湿降温,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一旦接到“缺水缺肥”预警也会迅速启动……

  “目前除了采摘和修剪需要人工作业,水、肥、营养液、光照、温度已经全部实现智能控制。”示范园负责人介绍道,温室顶部的阳光板有自动调节光照的功能;温室上方还有外遮阳、内遮阳和一层保温层,会根据实时温度自动开关;地面上,种植盆底部布设了“地暖”管道,寒冷时可以给土壤“加温”。5G蓝莓植物工厂如此智能,靠的就是“智慧大脑”——数字农业云平台。在示范园的数字农场指挥中心,数字农业云平台占据了一整面墙。平台按照不同的蓝莓品种和功能,划分了数十个地块,每个地块都布设了多种传感器,可以实时获取土壤、环境、气象等各方面数据,并能把日常监测到的数据,与标准化栽培指标进行智能比对分析,形成综合评分结果。一旦评分结果不在安全范围内,显示屏预警灯就会闪烁,提醒管理人员进行远程操控,也可以自动感应自动控制。

  数字技术的加持,对“两莓”精细化、精准化种植提供了详尽的技术参考,实现提质增效。示范区蓝莓平均亩产500~750公斤,比普通农户种植增产20%以上,亩均增收超万元。

来源:20221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