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荷韵新思路农旅融合促发展

2023-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平园池村位于江苏省如皋市北部,区域面积4.3平方公里,辖24个村民小组,农户957户,人口3278人。近年来,该村利用已有高标准良田建设形成的基础设施,在坚持稻麦种植的同时,充分发挥莲藕特色产业优势,带动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传统农业向农旅融合转型,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收入由2014年的60多万元增加至如今的23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万元增加至3.2万元,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规划为先,量身绘制“美丽蓝图”

  遵循乡村建设发展规律,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近几年,平园池村力戒纸上谈兵、强化实地勘察,不盲目追求“高、大、洋”,就地取材让“一塘清水、几棵古树、几幢老屋”成为乡愁符号。村里先后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苏州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量身定制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发展规划,并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科学布局,稳步推进,一事接着一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美丽乡村蓝图逐步变成现实。

  生态为基,精心打造“美丽形象”

  一是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深挖莲藕种植优势,在全村形成1300多亩的莲藕种植面积,以荷花、荷叶、莲蓬、莲藕为原材料,生产加工系列特色农产品。并在田中套养螃蟹、龙虾、乌鱼等水产品,提高土地利用率。二是打造农旅融合品牌。将村中闲置房屋修缮改造为特色民宿,建立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形成“赏”有四季美景、“购”有绿色食品、“娱”有水上乐园、“住”有特色民宿的平园池村一站式旅游精品路线。同时,连续举办4届荷花节,带动消费2000余万元。三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新建道路5500米,安装路灯500余盏,实现道路硬化、亮化全覆盖,让村民住得舒心、通行安心。四是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关闭2家铸造厂,治理疏通河道5200米,建立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座,配套雨污管网4500米,改造美化老镇区门面房屋106间,整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文化为魂,用心丰富“美丽内涵”

  平园池村充分利用当地长寿文化、民俗传统等历史资源,一方面开设了农耕展示馆,恢复岱东头老街原有风貌,建成乡土景观20多处;另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闹元宵、庆重阳、赏荷花等多样化文体活动,不断增加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载体和活动阵地,大力弘扬诚信、孝敬、善良、勤俭等传统美德,提高村民内在素养与精神文明。

  管理为要,切实筑牢“美丽保障”

  近年来,为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引导乡贤能人参与乡村建设,村“两委”主动发挥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处处争当表率,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全村共安排25名低收入村民到村内各经营主体务工,人均年收入超75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239.9万元,整体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建立南通市第一家村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有效开展厕所革命、河道整治、农民街改造、村庄道路完善等协商议事会。此外,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对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价,用心听群众说事、诚心跟群众议事、真心帮群众理事、虚心请群众评事,引领了基层社会治理新风尚、新常态。

  旅游为向,努力延伸“美丽价值”

  平园池村将围绕“创建4A级旅游景区”目标,对标找差,务实举措。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邀请相关专家实地“把脉问诊”,制订旅游发展规划,以温泉小镇、藕池湿地为景区核心,将水竹园、画隐园、蜡梅园等作为景区延伸,重点突出景区主题文化体验项目。二是丰富景区内涵。先后建成观光采摘梨园和观赏制茶蜡梅园,为乡村旅游四季有景增花添彩;投资约3000万元建设伊荷园,让游客不仅玩得好更能住得好,进一步带动全区消费。三是做优项目服务。发挥村干部引领作用,形成创建共识,强化服务意识,落实目标责任,在全村掀起抓项目、促创建的实干热潮。


来源:20221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