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渔业港航行政执法交流暨典型案卷路演活动在南通成功举办

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我们在每日例行的海洋渔船线上合规性研判时,发现这条船没有按规定办理进出港报告手续……”,台上,办案人员娓娓道来,伴随着PPT的直观展示,整个办案过程清晰呈现在大家面前。现场听众聚精会神,专家随后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点评。

这是2023 年度全省渔业港航行政执法交流暨典型案卷路演活动中的场景。12月11日,活动在南通举办,旨在以案提效,以评促学。活动中,案件承办人通过PPT展示,从案件来源、案情介绍、执法技巧、案件亮点等方面展开汇报,专家评审组围绕案例的社会影响、整体质量、开拓创新性等标准进行了点评打分。来自沿海一线近百名执法人员参加了路演观摩和专题培训。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渔政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今年我省沿海三市共选送渔业港航执法案卷26件。前期,组织了专家重点围绕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法律适用是否准确,证据是否确凿充分,自由裁量是否适当,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进行逐项评查,筛选出8个典型案卷进入路演环节。典型案卷涵盖了进出港未报告、职务船员不齐、普通船员未持证、港内违规用火、违规使用自动舵、违反防风指令等多种类型。来自南京海事法院、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江苏省渔业执法监督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

“从面上数据、工作措施、执法案件、执法能力四个方面看,全省渔业港航执法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存在执法认识不够统一、执法方式比较陈旧、执法成效不够显著、执法案卷不够规范等问题”,江苏渔港监督局局长朱卫星指出,“要从‘提高认识,统一思路’‘明确打法,提升效能’‘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等多个方面着力提升渔业港航行政执法水平”。

 “这次的执法案卷交流活动和往年不一样,路演的形式还是第一次见到,生动有趣,收获满满”。来自基层渔业渔政部门的一名执法人员兴奋地说。这是我省首次采用路演形式开展渔业港航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这一创新举措给全体渔业港航行政执法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经验交流平台,为促进我省渔业港航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开辟了一条新路。

来源:江苏渔港监督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