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黄桥镇祁巷村农机管理智慧化
浏览人数: 2023-02-14

一、基本情况

祁巷村隶属于千年古镇、红色重镇、文化名镇泰兴市黄桥镇,村域面积4.67平方公里。全村1452户,常住人口5516人,拥有耕地和水域面积6341亩。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祁巷村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时,积极推广新型智能农机普及应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近年来,祁巷村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等2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在积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祁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流转土地2000亩,打造千亩粮食种植基地和千亩香荷芋种植基地,同时以智慧农机建设为突破口,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建成了2000㎡为农综合体,并以泰兴小杂粮基地为基础,创建了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智慧农机示范基地。

二、建设内容

基地紧紧围绕智能农机装备研发、推广、应用,推动物联网、传感器、5G、北斗、自动驾驶等数字化技术与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提高农机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省工增产、增收。

1、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将现代化农业生产设备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对农作物生长情况和病虫草害等信息的实时监测,通过数据分析,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2、推进农机智能化发展。购置无人驾驶收割机2台、无人驾驶插秧机2台、大型拖拉机1台、无人植保飞机1台,并对传统农机进行改造,借助全球定位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试点开展农机无人驾驶作业,利用智能农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3、实施智慧农机示范项目。对全村农业耕、种、收、植保等实行社会化服务,定期强化技术培训、定期现场示范操作,全村从事农业机械专业技术人员8人,所有智能化机械及数字软硬件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均由泰兴市汇丰农机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壮大了服务主体,优化了服务机制,创新了服务业态,提升了服务效率,有力的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

三、主要成效

通过示范区创建,实现示范区域内无人驾驶农机的耕、收、飞防植保等作业全覆盖,节省人工每年每亩近300元,按2000亩计算,可节省成本60万元,由于机械化耕、种、收、植保,可增加农作物产量,减少粮食损失,每亩可增收200元,全年4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100万元。

同时,通过示范区创建,积极推广智慧农机项目,也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了新型农机具普及应用,进一步推进本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升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助力了智慧社区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通过智慧农机项目的创建,能及时预防农作物病虫害,能够减少化肥使用量和农药使用量,带来了生态效益。

来源: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