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常熟市北斗农机作业精细化管理平台
浏览人数: 2023-02-14

一、基本情况

常熟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属公益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市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的业务指导,以及农机技术培训、质量投诉、维修咨询等工作。现有推广人员21人,其中18人为专业技术人员,全站上下职工始终积极认真履行自己的服务职责,全心全意为广大农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自2014年起,试点在收割机、插秧机和拖拉机上安装北斗农机终端,实现动态监管、作业轨迹和面积查询等功能。截至2022年9月,纳入北斗农机精细化作业管理平台的大中型拖拉机、乘座式插秧机、高性能收割机、喷杆式植保机858台,涉及全市11个镇(街道),其中拖拉机304台,收割机311台,插秧机200台,植保机43台。

二、建设内容

为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常熟市对全市范围内新增的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喷杆式植保机安装北斗农机终端,机手和管理用户通过微信或网页端查询作业等信息。为了便于管理,平台将机具按照注册地址划分为不同合作社、乡镇,分析农机作业进度、完成情况、审核情况、作业效率对比情况。

1、关键技术。平台集成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物联网传感、地理信息系统、无线通讯、信息融合与数据处理等高新技术,采用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空间网格剖分的农机作业面积自动统计”算法,通过对农机作业轨迹数据分析处理,能自动识别出作业地块区域并计算出作业面积。该算法处理过程不需要人为干预,自动化程度高、速度快,具有精确度高、计算稳定可靠等特点。平台软件提供各种实用的功能模块,为政府管理部门、农机合作组织、农机生产厂商提供各种精细化管理服务。

2、硬件装备。北斗农机终端硬件设备包括主机、定位天线和通讯天线。终端集成BDS/GPS定位芯片,实时获取农机位置,定位精度高;支持设备状态显示故障报警;预留多种外设接口,支持拍照、视频、传感设备等外部设备的接入;内置图像压缩处理模块和位置、图像数据分流程序,避免资源竞争,提高数据上传效率;支持远程控制和升级,方便维护;当作业地区无网络信号时,可实现作业数据自动存储、不会丢失,当有网络信号时,历史作业数据自动上传;防水、防尘、防震,满足农机作业环境的特殊要求。

3、软件系统。软件系统主要包括数据库、通讯协议、管理软件等。提供一系列人机交互界面,具有展示、分析、统计和查询等功能,可以通过监控大屏、PC端和移动端呈现,实现农机作业的实时监控和精细化管理。支持统计数据的本地导出及统计报表的打印;农机历史轨迹回放实现历史作业图片和历史轨迹点同步播放;支持作业地块识别,能够计算每个作业地块面积,显示每个作业地块位置并在地图上标示等。

三、主要成效

通过将卫星导航和地理信息相结合并应用于农业生产,可以实现农机具的精确定位、作业实时全局监管和面积自动统计等功能,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作业面积的统计分析,可以作为补贴发放参考依据,便于管理部门进行监督审核和决策管理。2019年常熟市农机作业竞赛以平台数据为依据,对236台农机具年度作业进行了统计评选。农机进度的实时查询,可以准确掌握农机作业进度,便于合作社根据作业需求进行农机调度,合理配置农机资源。

北斗农机终端可以通过安装视频、深度传感器和辅助导航等智能设备,实现功能的拓展。平台产生的数据,可以应用在农业生产的多个环节,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真正实现农业生产的数字化管理,推动智慧农业建设进程。北斗卫星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得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粗放式转为精细管理成为可能,可以有效提高农业产量、降低成本,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来源:常熟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