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和美乡村
浏览人数: 2023-02-28

  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说到无数人心坎里,成为“三农”人的希冀。近年来,江苏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成效显著,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是江苏积极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农村医疗、农村物流、农村公路等公共服务水平的持续完善,为改善农民生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重要基础保障。

  照亮农村路 新年伊始,一项惠民实事让无锡市安镇街道的村民喜笑颜开。735套新型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安南、先锋等数个村落的村道、步道和健身广场,消除了各村多年来的照明“盲点暗区”。近期出炉的《无锡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首次把村镇照明专门提上规划,未来,村镇照明的建设及管理将向城市照明靠拢,为村镇营造良好的夜间光环境,打造更多夜间同样吸引人的“美丽乡村”。

  创作农村戏 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涟水县淮剧团正在排演新戏。这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剧团,近年来成功打造了以农民为主角的现代淮剧三部曲——《鸡村蛋事》 《留守村长留守鹅》 《村里来了花喜鹊》,两次登上北京舞台,摘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12项省级大奖。涟水县淮剧团也被亲切地称为“咱老百姓自己的剧团”,两度被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流通农村货 “以前要跑十几里路到镇上取快递,现在家门口就能拿了。”这几天,家住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的村民陈源华置办年货、网购商品,忙得不亦乐乎。快递寄取都比较方便,这得益于溧水区“区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建设。三级物流体系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基础,也是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保障。2022年南京市322个行政村已实现寄递末端配送服务全覆盖,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基本实现快件“收发自如”。 


来源:2023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