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爱冒险的孩子
浏览人数: 2023-02-28

  生活中,有不少天性活泼好动的孩子喜欢冒险,总爱做一些新奇古怪的事情,许多家长认为他们太过调皮,轻则制止,重则打骂。然而,来自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一项研究发现,喜爱冒险玩耍的儿童,其发生焦虑和抑郁症的概率比同龄孩子更低。适当的冒险游戏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机会,有助于其发散思维能力的建立,从而预防心理问题发生。 

  由此可见,孩子有时候调皮、爱冒险不一定是坏事。这类儿童往往勇于尝试,不怕失败,抗挫力强,且求知欲旺盛,具有较强的探索精神。但是,在孩子年幼时,盲目冒险可能会导致一些危险产生,因此需要家长进行正确的引导与监督。

  让孩子心中有底线 冒险不等于胡作非为,家长要教导孩子形成底线思维。既要守住安全红线,不做对自己和他人安全造成威胁的事情,也要守住道德底线,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要让孩子产生敬畏之心,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呵护孩子的天性 很多时候爱玩好闯是孩子的天性。家长要顺性而导,不能粗暴压制。往往家长越是压制,孩子反而越感到好奇,越想去做。此外,在孩子尝试某件事前,家长不要过早下结论,以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要以利导思维看待冒险的失败有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冒险会导致失败,或者让人生多走弯路。但实际上孩子即使失败了,其应对挫折的经验却更丰富了,抗压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失败是成功之母,挫折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孩子可以从挫折中吸取经验教训。只有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勇敢逆行,才会向阳而生。

  为孩子搭建展现个性的舞台 针对精力旺盛爱冒险的孩子,家长要为其旺盛的精力找到出口。比如可以带他们野营、登山、骑自行车等,还可以指导其进行野外生存训练。要鼓励孩子多尝试人生中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做饭、第一次种菜、第一次演讲等。另外,家长还应支持孩子适当参加适合自己兴趣喜好的竞技活动。  


来源:2023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