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动物诊疗监督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暨诊疗监督工作云培训在南京成功举办

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切实加强动物诊疗监督工作,全面推进动物诊疗监督工作信息化,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效能,促进动物诊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江苏省动物诊疗监督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暨诊疗监督工作云培训在南京成功举办,各设区市、县(市、区)动物诊疗监督工作负责同志及信息系统管理员,动物诊疗机构相关人员及各地动物诊疗行业协会负责人共8729人同时在线参加培训。

江苏省动物诊疗监督信息化系统包含机构基础信息、现场监督检查和数据统计分析三大内容。具备三大功能:一是实现全省动物诊疗机构基础信息实时更新,便于监管部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机构的基本情况;二是系统开发了包含电脑端和手机端双随机移动监督模块,诊疗监督现场检查和整改落实均在系统中完成,具有信息查询、结果录入、实地采集等功能,实现了诊疗监督“指尖管”“掌上查”;三是具有诊疗监督业务数据智能汇总统计的功能,为行业监管部门加强本地区诊疗监管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培训班对近年来全省查处的一些动物诊疗典型案例进行了评析,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加深从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的理解和认识,并通过案例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减少和避免诊疗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针对新《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对动物诊疗监督的工作要点做了详细的介绍,统一监督检查标准和要求,规范动物诊疗监督工作。培训班对2023年全省动物诊疗监督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推进动物诊疗智慧监管。推动江苏省智慧畜牧信息管理系统动物诊疗监督模块全省推广应用,实现诊疗监督全程信息化,有效提升诊疗监督效能。二是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省按照20%的比例,抽取350家诊疗机构,由省、市、县三级监督部门分别组织开展检查。三是探索开展动物诊疗信用监管。将有效的监管资源配置在需要监管的重点对象,切实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组织开展相关调研座谈,研究制定信用评价模型,开发信用监管系统并适时启动试点工作,以“数字监管”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推动解决行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指导和推动各地诊疗行业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倡导行业自律,引导规范诊疗,完善有关工作机制,组建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有效化解诊疗纠纷,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江苏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