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奋进新征程,江苏省扬州市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和美丽扬州建设的重中之重,排出施工表、路线图,集聚资源要素,努力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彰显运河文化、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

  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通盘谋划,全面激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强大动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扬州市既有良好基础,更有强烈使命,应当走在前、作表率。一是示范引领强带动。创新实施沿湖沿河沿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立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建立“单月调度+双月观摩”推进机制,投入52亿元高质量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风光带和展示带。2023年计划投资70亿元,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生态河道等项目建设。二是深化融合提品质。优化县域内城乡要素配置,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建设18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十大功能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到2025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桥梁300座,农村集中供水率达100%,新增农村新型社区5个。三是合力推进擂重鼓。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直接抓,充分整合各类涉农项目,全力推进百公里绿色长廊、百个人居环境示范庄台、百条生态河道等项目建设,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重点任务。积极顺应群众期盼,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提升。一是更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集中力量开展危旧农房改善、环境节点打造等十大攻坚行动,建设农村生态河道465公里,改善农民住房6000户。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05万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0%,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80个。二是更高标准优化乡村治理。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建设善治乡村的源头工程,积极探索村级集体农场建设,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5万元以上、非经营性债务全部清零,让基层组织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大力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把社会治理“扬州工”全面延伸到乡村,确保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三是更高水平涵养文明乡风。持续优化乡村文化供给,依托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大力推广扬州市乡村文明新风十项准则,深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守正创新,全面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取得实效。牢牢把握乡村社会特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抓细抓实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一是持续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农村教育医疗、养老养小等民生工程,新改建农村学校8所、乡镇医院6家、村级标准化养老互助睦邻点70个,让农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二是突出绿色导向。牢牢把握绿色这一扬州的城市底色、鲜明特色,大力实施乡村生态振兴行动、“绿杨城郭新扬州”行动,加快推动高邮、宝应里下河地区绿色崛起,“十四五”期间建设特色田园乡村100个、美丽宜居村庄1200个。三是调动群众力量。牢牢把握农民主体地位,持续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机制,围绕最美庄台、最美河道、最美庭院等农民干得了的事,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创和美生活。


来源:20230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