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农产品“电商达人”助力“扬字号”云上出圈

2023-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抢抓互联网经济机遇,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培育壮大扬州市农产品电商人才队伍,带动提升全市农产品电商营销能力,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提高农民经营收益,2022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探索实施了以“新农人”为主体的电商达人培训,首期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培训成效

  扬州首期“新农人”电商达人培训,学员合计50人,涵盖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少部分种植大户。通过本次培训,习惯了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学员系统学习了互联网营销知识,拓宽了经营思路,开启了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新通道,取得了显著的培训成效。

  学员认识水平和发展理念得以提升。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农业3.0时代已来临,传统的农业经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个人的经营理念、专业能力、职业素质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直播带货农产品作为一项新农活,在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拓宽农产品销售范围和渠道、增加收入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显而易见,学习掌握和熟练应用这项技能是大势所趋。

  培育了一批直播带货新主播。专业学习后,学员们陆续开始尝试农产品线上销售,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自营直播带货,有10名学员开通抖音账号,占比20%。其中,高邮鸿翼家庭农场主李健超,通过输出短视频内容,3个月吸引粉丝人数达5800人;高邮市90后学员蒋平平在参加培训后坚持每天直播1个多小时,努力锻炼自己的直播话术,带货高邮鸭蛋,带货量从第一场的1单到现在1个小时就能卖出30多单;江都绿园蔬菜家庭农场主张霞直播带货农场果蔬,3个月实现线上销售1800箱、收入7万元的佳绩;江都区丁伙镇双华村致力于打造电商村,以“乡村振兴好青年”为主力军组成直播团队,销售本村生态大米和优质蛋品。另一种是委托服务,有6%的受训学员所在农业经营主体选择与淘宝、京东等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成为其供货商,或者委托专业直播运营团队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

  倒逼农产品品质提升。参训学员已形成普遍共识:农产品质量是影响市场销售最根本的因素,安全、生态、优质的农产品是线上销售的基础和保证。在实践当中,学员们普遍认识到,农产品想要卖得好,就必须提升品质,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只有实现产品的优质化、品牌化、差异化,才能营造新卖点,进而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

  制约因素

  首期“新农人”电商达人培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学员付诸实践难的问题,怕播、畏播、不敢播的现象普遍。

  主观因素。一是学员农产品直播带货操作技能仍停留在理论层面。实际从事农产品直播带货时经验不足,直播设备使用不够熟悉,面对镜头时容易出现放不开、嘴难张、易卡壳的情况。学员们想要从低头干农活到张嘴卖农货,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过渡。二是学员对直播平台规则不熟悉。学员们在各大平台尝试直播带货过程中,由于对直播规则理解不到位,在推销农产品的过程当中,言语容易出现违规,导致账号被封。三是学员创业初期直播账号人气不足。直播账号粉丝量的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员们在短时间内难以快速吸粉,导致不能形成良好的销售局面,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客观因素。一是农产品新鲜度易受气温、干湿度、时间等因素影响,在收集存储、销售运输等方面存在诸多瓶颈。果蔬类农产品保鲜时间较短、损耗大,需要冷链仓库等配套设施;粮食类产品重量大、物流成本高,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二是农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随着农产品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扬州市在农产品品牌建设层面稍显滞后,已有的农产品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有限,缺乏品牌特色,对消费者吸引力不足,未能形成强大的竞争力。三是农产品附加值较低。目前,学员们直播带货的农产品仍处于初级加工阶段,未向农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难以满足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的需求,导致不能取得理想的经济效益。

  对策建议

  扬州市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品类繁多,发展农产品电商是打开优质农产品销售通道,让扬州农产品走出江苏、走向全国的重要途径。继续加大对“新农人”互联网思维的培养,加大农产品电商孵化培育力度,破解电商销售制约瓶颈,让更多的农业生产者在互联网农业中获益迫在眉睫。

  强化培训引导,增强电商知识储备。要持续开展农产品电商培训,引导“新农人”近距离接触网络、运用网络,真切了解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优势所在,认识到新消费场景下流量和质量的内在联系,不断提高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促使学员们更加主动地适应农产品新零售商业模式,让粉丝成为消费者,让短视频成为新消费场景,提高农产品销售量,最终走上一条流量为王、质量为本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优化课程设计,提升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学员遴选的针对性,首选有一定产业基础、网络基础、直播基础的年轻学员,确保能够取得积极的学习成效,产生充足的发展后劲,形成可观的示范带动效应。在课程设计上要结合学员的实际需求,以学员们日常生产经营过程当中遇到的难题为突破口,以提升实际操作能力为课程核心,在注重政策、规章、行业准则等内容学习的前提下,加大实操课程的课时占比,给予学员充足的时间向老师请教个性化问题,进一步提升“新农人”电商达人培训实效性。

  强化跟踪服务,推动开展电商实践。一方面,要常态化组织优质师资对学员进行跟踪指导。请老师对学员制作的短视频进行点评,规范提升视频内容质量,提高直播水平,帮助学员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另一方面,加强与学员的沟通交流,推动他们自主学习,紧跟消费趋势的动态变化,不断追求产品的持续成长和更新迭代,在电商实践中获得成长。

  加强资源整合,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学员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取长补短,通过互相分享农产品电商的心得体会,准确把握电商经济的发展方向,探索拓展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集群效应,共同发展壮大。同时,学员们要善于依托各地益农信息社、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等现有平台,积极打造农产品直播专属平台,让农产品直播带货专业化、优质农产品资源集聚化,最终形成农产品电商之间的资源互补。

  控减物流成本,提高电商经济效益。农村地区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较为薄弱。解决这一难题,既要依靠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合理布局村级物流服务网点,提升物流质效;也要充分发挥本地现有农产品物流企业的运输能力,积极拓展农村电商服务,推动农村地区物流体系建设。在相邻区域内的农产品电商达人,也可选择组团与物流公司进行议价,降低物流成本,为农产品顺利从农民地头到市民餐桌保“价”护航。


来源:20230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