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2023-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日前,江苏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强调,全省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近年来,江苏各地持续加大在粮食生产、水产养殖、果蔬种植等多个农业产业中的科技创新力度,稳步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真正实现了科技助农,科技强村。

  一键启动 稻田更“解渴” “有了这个一体化智能泵站,稻田灌溉效率大幅提高,种稻省时又省力。”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周楼村常舍组的种田大户姜东一边将手中的IC卡紧靠智能泵站刷卡区,一边看着流向田里的清水兴奋地说。据了解,该泵站将电气控制、自动测控、流量计量等技术与泵机组进行一体化系统集成。农户使用泵站IC卡刷卡或在APP上远程控制,便可轻松开启“一键灌溉模式”,不仅便捷高效,更有效保障了农作物的生产安全。

  数字渔场 河蟹更肥美 “我们的净化池都配有4级智能净化系统,可以有效去除养殖池中70%以上悬浮颗粒、杂质以及挥发性物质,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常州市金坛数字化渔场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渔场采用曝气复氧沉淀、微生物分解、基质吸附等多种技术手段,由电脑控制对养殖池塘生产尾水进行逐级净化。渔场内河蟹发病率大幅降低,实现了水清、草好、蟹肥的生态养殖模式。

  智能大棚 草莓更香甜 每天一早,徐州市铜山区新区街道台上社区的草莓种植大户陈浩便在家中点开手机,一边查看大棚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一边通过监控系统实时观察棚内情况。这两年,新区街道积极联系电力部门和有关专家,对当地农户的传统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安装电气化智能设备。“草莓棚‘变身’科技棚后,我1个人就可以控制6个大棚,效率提高了,整体收益也翻了一番。”他笑着说。 


来源:20230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