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春耕模式”绘就丰收画卷

2023-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眼下,一幅热闹的春耕春管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

保障充足备春耕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顺利推进春耕备耕,充足的农资至关重要。年前,为确保春耕备耕期间的农资供用需求,省内各地未雨绸缪,提前开展了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的储存工作,“稳存量”的同时“稳价格”,降低农民生产成本。

  这几天,常州农资化肥有限公司的货车忙着进进出出,运输肥料和农药,占地1万平方米的仓库堆满了各类农资。“春节前,常州市农资协会所有成员单位准备了1万吨化肥,其中有尿素3000吨、复合肥7000吨,还有1000吨农药,年后又到了2000吨农资。大年初六开始往各个网点、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配送。”常州农资化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作为农业大市,盐城市对农资保障早有规划。盐城市供销合作总社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为稳定农资销售价格,盐城以市农资公司为龙头,组织各县级农资企业成立农资保供联盟,以团购大单锁定价格、统一配供压降费用。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供应春耕化肥4万多吨、农药800多吨,现有储备化肥5万吨、农药1000多吨。此外,盐城市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手段,接受广大农户电话(微信)预约、网上订货。

  科技赋能助春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现代农业而言,农技赋能、智慧农业可以为春耕备耕注入强大动能,更增强了农业实现丰收的底气。

2023年1月,句容市的农户们就开始忙着购置新农机、增添新装备,准备在开春之后大干一场。为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年前该市边城镇衣庄村投入近50万元,新购置了拖拉机、开沟机、起垄机等一批新式农业机械。“我们采购了13套农业机械,希望能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衣庄村“幸福菜篮”蔬菜基地相关负责人洪佳维说。

  “用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是人工作业效率的50倍,1亩地只要1分钟左右,对我们父辈来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皋市80后新型农机手、白蒲镇丛埼家庭农场负责人丛小林站在田埂上,熟练地操作着手柄,无人植保机伴着“嗡嗡”声在农田上空螺旋移动、前后翻转。春耕时节,行走在江苏乡村,无人驾驶农机穿梭田间已经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画面。农机装备升级换代装上“智慧大脑”,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农机正推动农业朝着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方向迈进。

  强化监督护春耕

  连日来,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耕地保护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备耕先备地。在连云港市,2023年新增的2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为粮食高产稳产打牢基础。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聚焦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排查整改专项督查。累计排查“十二五”以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441个、在建项目40个。目前,联合督查组已下发交办单19份,涉及问题60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我们种植的优质西芹长势良好,预计亩产量可达1万多公斤。”在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棚内,负责人徐坚一边和前来走访的太仓市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丰收的喜悦,一边熟练地给西芹装包。新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成立3个督察专班,直奔一线对农资储备、农资市场环境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开展一线监督检查15次,督促职能部门召开春耕春种推进会、农机春耕在行动现场会,推动农技人员下乡指导30余场。


来源:20230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