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大脑有三法

2023-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幼年时期孩子大脑的发育程度往往会影响其长大以后的思维能力和发展水平。对此,著名脑科学家、教育学家洪兰教授给出了3个激活孩子大脑的有效方法:运动、游戏、阅读。

  运动 越来越多的实验表明,当人在运动时,会刺激多巴胺、血清素、肾上腺素等神经传导物质加速分泌,而这些物质正是加强神经连接的关键。因此,运动不仅能够促使大脑中动作、情绪和认知区域产生回路,还会让思维变得更加活跃,认知功能进一步增强。同时,运动还可以有效提高孩子大小肌肉协调性与肌肉耐力。不同年龄段儿童都有相应的运动量要求,3~6岁的孩子每天至少活动3个小时,包括1小时中高强度活动;6~12岁的孩子每天至少活动1小时以及每周3次的肌力和骨骼训练。

  游戏 游戏是幼儿的主要学习方式。它能够激发求知欲和创造力,帮助孩子全面发展。有实验表明,会玩的孩子往往情商更高,可以在团体游戏互动中学习如何与他人相处,学会理解和表达情绪。父母与孩子做游戏,需要懂得一些技巧和基本原则。首先,以孩子为主导。在游戏中尊重孩子的兴趣和自主权,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和玩法,成人只需跟随和陪伴,并适当给予回应或帮助。其次,解说而不指示。父母在陪玩时,只需要在一旁解说,不要一再地发号指令干扰。最后,欣赏和鼓励孩子。父母要注重游戏的过程和乐趣,对孩子多夸赞,不打击。

  阅读 阅读会改变大脑,是人们接收信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它可以让孩子“静下心来”深入了解世界,使其智力发展无限延展。不同年龄阶段,有着不同的阅读要求。萌芽期(0~6岁):培养阅读兴趣,认识常见字或符号,能看图说故事。识字期(6~7岁):学习文字与语音对应关系,阅读时能边读边猜字词意思。流畅期(7~8岁):识字能力增强,阅读越来越流利,从对字、词的注意力转移到对文本意思的理解。阅读新知期(9~14岁):在此之前是“通过阅读,学习如何读”,此阶段后“通过阅读,学到各种知识”。 


来源:20230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