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 江苏省智慧畜牧信息系统正式上线

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加快推进全省畜牧兽医信息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着力建设江苏智慧畜牧业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有效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4月7日,依托省级农业农村“苏农云”大数据云平台开发建设的江苏省智慧畜牧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袁日进出席仪式并讲话。

江苏省智慧畜牧信息系统面向全省各级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各类畜牧兽医生产经营主体,涵盖养殖、防疫、检疫、调运、屠宰、无害化处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动物疫情应急指挥等畜牧生产重要环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预警,并提供多角色、多场景的业务协同应用服务和数据支撑,实现从养殖生产、流通运输、屠宰加工等全过程低成本运转、精细化管理、高效能服务。

近年来,江苏省大力开展畜牧兽医信息化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争先导向,努力打破系统“孤岛”和数据“孤岛”,建立了统一的管理体系和协调机制,实现数据、系统、资源的有机整合,取得显著成效。

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更加融合。构建智慧畜牧数据中心和全产业链大数据库,实现数据、业务和服务三者融合。通过完善全省畜牧兽医基础信息管理,统一底层数据采集入口,采取多维数据交叉审核校验,保障数据输出准确性,为各类业务开展提供数据支持,建立起智慧畜牧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目前,已有近20万个各类畜牧生产经营主体应用智慧畜牧系统,采集数据超1亿条。

惠农便民信息化服务更加高效。构建多角色、多场景的业务协同模式,实现各类畜牧兽医经营主体一站式业务服务。按照“放、管、服”要求,为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申报事项、行业政策等各类信息实时查询,优化升级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应用系统,提升基层管理部门服务能力。创新开发无纸化检疫出证模块,采取手机“菜单式”填报,减少人工录入,检疫结果实时信息反馈、即时电子出证,有效提升检疫工作效能,为基层工作人员和生产经营主体减负。畜禽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模块,业务上与各大保险机构全面联动,实现流程简化、理赔周期缩短,理赔时间由原来30-60天减少到3-5天,部分地区实现了24小时内闪赔。

行业全链条监管更加完善。构建全省畜牧兽医信息化“一张网”,包含养殖、防疫、检疫、调运、屠宰、兽药、饲料、质量安全、应急管理等18大板块24个子系统100余个功能模块,形成涵盖从畜禽生产、到流通运输、到屠宰加工等全过程、全链条的实时可追溯体系,打通畜产品“从养殖到餐桌”的数据通道,做到全产业链全流程的闭环管理。

政府科学决策依据更加充分。构建智慧畜牧辅助决策平台,利用业务系统产生的数据与GIS地理信息汇合,初步实现“产、供、销、管”各环节数据集成与可视化,运用数字化手段对畜牧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进行监测预警,加强畜禽产品供应链管理与追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全面提升多部门协同的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和指挥决策能力。

江苏各级畜牧兽医部门正以智慧畜牧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为契机,以“实”的干劲全力抓好智慧畜牧信息系统全省推广应用,以“敢”的担当不断推进智慧畜牧信息系统迭代升级,以“拼”的精神加快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精准化生产、高效化管理、便捷化服务,全面赋能畜牧产业生产链、供应链。

来源:江苏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