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毅一级巡视员出席“深化大食物观思想—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峰会”

2023-04-13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4月12日上午,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贸促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首场重要配套活动“深化大食物观思想——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杨敏丽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来自省内外农业农村部门、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推广机构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基层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者以及农民朋友300余人参加论坛。沈毅一级巡视员出席活动并致辞。

沈毅一级巡视员指出,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支撑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大食物观思想,在2020年全国率先整省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为以全国1.1%的国土面积生产5.5%的粮食、养活6%的人口提供了装备技术支撑。

沈毅一级巡视员强调,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大食物观思想为指引,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智能数字”“绿色低碳”发展,以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一是推动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为大食物生产强支撑。立足产业需求,引导企业加快短板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进研产推用一体化,加快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大食物生产多样性提供机械化装备技术支撑。二是推动农机装备智能化数字化,为大食物生产赋智能。大力推广智能农机装备,加快建设“无人化”农场、“信息化果园”“智能化温室”“数字化渔场”“智慧化牧场”等智能农机应用场景,为大食物生产提供更多的可供借鉴的典型案例和标准规范。三是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绿色化,为大食物生产添绿色。加强绿色低碳农机装备的试验选型,出台扶持政策措施,引导绿色低碳农机装备技术应用,不断提高生态型犁耕深翻作业面积和清洁热源烘干机占比。

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南京农业大学陈利根书记、中国农业大学杨敏丽教授分别以《以机械化创新加快发展大食物》、《坚持以大食物观统筹保障粮食安全》《基于大食物观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新需求》为题作了精彩演讲。演讲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与会者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对坚持以大食物观统筹保障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也为江苏谋划加快建设农机强省和农业强省提供了学习和借鉴。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