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富有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

2023-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是鱼米之乡、农业大省,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省情农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的支撑。全省将重点深入实施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培育、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及科技支撑乡村建设等“四大行动”。继续把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引导农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继续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提升农机企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聚焦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不断深化富民强村帮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体举措,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江苏地处南北过渡地带,乡村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多元化、特色化。做好“土” “特” “产”文章,关键要立足“土”,充分开发乡土资源,优中选优细化培育若干具体的重点产品产业,基于好资源培育出消费者认可、竞争优势强的产业;体现“特”,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特色加工、特色食品、特色手工业等,因地制宜培育乡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质量效益较高、利益联结紧密的乡村特色产业;形成“产”,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着力建设更多“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和跨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效益。

以乡村建设为抓手,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必须加强乡村规划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要以标准为牵引,促进更多公共资源向农村地区下沉;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强化农村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苏北镇村两级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力度;强化精准考核,努力使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回应,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殷实美好的幸福生活。

来源:20230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