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2年,江苏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全省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作为江苏省唯一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的江苏宜兴,虽然乡村建设起步早、基础好,但仍然不断完善各项举措,将和美乡村建设向纵深推进。

  高效机制助推环境整治 为了有效推进环境整治,宜兴市一是建立起“市主导、镇主责、村主体”的责任体系,成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性开展走访,检查发现、督促整改人居环境整治薄弱环节。二是建立奖优罚差的良性考核机制,不仅优化完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而且实行“综合榜+专项榜”“平时考核+年底差异化考核”,真正做到奖勤罚懒。

  聚策聚力提升村容村貌 首先是通过广泛宣传、入户走访、党员带头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房前屋后、村巷路边、河塘沟渠等进行整治。其次是全域推进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垃圾分类试点村覆盖率达100%;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准,自然村污水治理覆盖率达82%以上;大力开展农村水体治理,持续推进180条农村河道整治提升,确保农村地区无黑臭水体。第三是有力推动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等“五化”行动,全力解决群众关切、影响生活的关键问题。

  美丽品牌塑造和美乡村 一是聚焦打造“新江南人家”定位,扎实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 “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美丽村道”“美丽庭院”“美丽农居”等系列品牌。二是聚焦推广丁蜀、西渚农村产业新业态和模式创新,打造形成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模式。目前,宜兴已创成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江苏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个。


来源:20230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