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芋头生产技术

2023-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一、选用优良健康种芋 应选择优良健康种芋,并进行严格种芋处理。具体应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选择田间纯度高、病虫害轻的田块,经去杂劣后留种。二是要选择充分成熟、无病虫害的子孙芋作种芋,若种芋带病,应切除有病的尾端。三是一定要进行种芋处理。将种芋晾晒1~2天,用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2000倍液,或苯醚甲环唑15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500倍+嘧菌酯1500倍混合液浸种5~10分钟后播种。

  二、覆盖全生物降解黑地膜  覆盖黑地膜能够有效控制杂草,且有利于土壤保温保湿,是优质芋头高产高效的关键措施。建议选用耐候期80~90天的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共聚物(PBAT)、聚乳酸(PLA)全生物降解地膜产品,以满足芋头前中期控草、保温、保湿的需要。芋头收获结束后,应及时进行全生物降解地膜与芋头秸秆等一起全量耕翻还田,以控制和及时降解残膜,避免其影响田间环境。

  三、实行科学配合施肥 优质芋头施肥应按照“有机无机配合、适当控制氮磷、注意补充微肥”的总体要求进行。具体要注意三点:一是足施基肥。基肥每亩施优质腐熟牛羊粪肥2吨或普通商品有机肥1吨,播前加施种肥,每亩施45%硫酸钾复合肥20公斤。二是巧用苗肥。幼苗期不要施化肥,一般基肥和种肥用量足则不施发棵肥;若基肥和种肥不足,应在芋头4叶后每亩增施尿素10公斤促发棵。三是分施膨大肥。膨大肥分两次施用:第一次掌握在芋头叶色落黄时的6月底至7月上旬,每亩施腐熟饼肥200公斤、45%硫酸钾复合肥30公斤。覆盖全生物降解黑地膜的农户,直接在小行间撒施;覆盖普通PE黑地膜的农户,应先揭除地膜后再在小行间撒施肥,然后立即中耕壅土。第二次膨大肥应在第一次膨大肥后40~50天(8月中下旬),根据芋头长势施用。一般在芋头主茎低于4张功能叶时,每亩施45%硫酸钾复合肥20公斤;若后期遇雨涝、干旱等天气导致芋头早衰,可于傍晚叶面喷施1%尿素+0.4%磷酸二氢钾混合液肥2~3次,一般间隔7天左右喷1次。

  四、采取绿色防控措施 一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按照每10亩1盏的密度设置,可有效控制田间各类害虫。二是悬挂黄板、蓝板,按照每亩40张的密度,悬挂高度1.5米左右。三是采取以防为主的病害控制技术。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有条件的农户选用脱毒组培苗扩繁的T5代以内健康种芋,播前浸种,以控制疫病和茎干腐病。二是连阴雨期间用可杀得三千等广谱保护杀菌剂,每隔10天左右均匀防护1次;若田间出现零星疫病斑,应先用增威赢绿治疗,再用可杀得三千均匀防护。三是采取田间集中摘除虫卵和刚孵化集中小幼虫的方法,控制斜纹夜蛾基数;后期若蛴螬危害较重,可采取田间漫水1小时的方法杀灭其幼虫。

  五、注重中后期管理 芋头进入膨大期后是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加强田间水分、控草等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应疏通田间排水沟系。膨大期应认真梳理田间沟系,达到沟系配套、畅通,确保雨止田干。二是及时灌水抗旱。膨大期遇5天以上无有效降雨应及时灌溉抗旱,一般于傍晚灌“跑马水”,午夜前及时排尽地面水;有条件的农户于傍晚进行微喷灌溉,确保膨大期芋田不缺水。三是加强田间管理。膨大期田间杂草较多时应进行行间耘田中耕;从膨大期开始第一次铲边荷,间隔1个月左右再铲1次边荷,若田间边荷较多时应及时铲边荷;后期芋头早衰应及时采取叶面喷肥、中耕耘田等管理措施。

  六、选用适宜农机具 近年来,我国蔬菜生产配套农机研制和应用取得长足进步,可应用于芋头生产作业的机械包括:有机肥撒肥机,可施用基肥,保证撒肥均匀周到且省工省力;芋头播种-起垄-盖膜联合作业机械,可有效保证播种、起垄配合度;耘田机械可辅助中耕锄草,小面积种植户还可用于壅土培垄;田园管理机可进行壅土作业,保证壅土厚度、均匀度,减轻壅土作业劳动强度;植保无人机喷药,可提高喷药效率;应用微喷带灌溉,不仅提高灌溉效率,还方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翻犁式收获机,用于采挖,若结合人工辅助采收,可提高收获效率。


来源:20230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