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汤时间依种类而定

2023-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汤是人们所吃食物中营养最丰富、最易消化的品种之一。我国民间自古就流传有各种“食疗汤”,如墨鱼汤补血、红糖生姜汤驱寒、绿豆汤消凉解暑、萝卜汤消食通气、黑木耳汤明目等。从喝汤时间上看,有的人偏爱餐前喝,认为这样能增加饱腹感,利于瘦身;有的人则觉得餐后喝更舒服,有助消化。对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表示,喝汤的时间不能一概而论,需根据汤的具体种类决定。

  浓缩汤 主要是指用骨头和去皮肉长时间炖煮而成的浓汤,也包括用猪骨、鸡脚、连皮家禽、肥肉等煮成的肥腻汤。这类汤适宜饭前喝,喝的时候尽量将浮油撇净。由于钙、铁和90%以上的蛋白质均保留在肉中,因此建议边喝汤边吃肉,让营养物质更好地被人体吸收。浓缩汤最好不要饭后喝,否则容易导致体内热量过度聚集,造成肥胖。并且浓缩汤中还含有大量嘌呤,会对胃肠道造成一定刺激,痛风及胃肠功能低下的人群应少喝或不喝浓缩汤。

粮食汤 主要是指用豆类或各类杂粮熬煮而成的汤,包括绿豆汤、红豆汤、小米汤等。豆汤中几乎没有淀粉,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并含多酚类物质,能起到一定的抗氧化作用。粮食汤餐前餐后都可以喝,但肠胃功能低下的人应避免过量饮用,否则可能使消化不良的程度加重。

  清汤 主要是指用各种蔬菜煮出的汤,如白菜汤、丝瓜汤、冬瓜汤等。对于血压控制不好的人群,这类汤应尽量做得少油少盐,以减轻身体负担,同时起到补充水分和矿物质作用。饮用这类汤一般无禁忌,饭前或饭后均可饮用。

  甜汤 主要是指用果实类(如木瓜、苹果、雪梨、无花果、蜜枣、红枣、桂圆、莲子)或根茎类煮成的汤水。这类汤入口有甜味或粉质感较重,喝太多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仅适宜餐前少量饮用。血糖控制不好的人尽量少喝或不喝。

  最后专家强调,不宜喝太烫的汤,否则会伤害口腔和食道黏膜。有研究发现,长期喝65℃以上的汤或热饮料,患食道癌风险的几率会大幅增加。     


来源:20230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