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示范 练精兵 查隐患 保安全——江苏渔港监督局组织开展渔船进出港交叉执法检查及示范练兵活动

2023-04-03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及重点任务安排,加大对渔业港航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江苏渔港监督局部署开展了全省渔船进出港交叉执法检查和示范练兵系列活动。3月27至30日,首期联合交叉执法行动在连云港市启动,省渔业执法监督中心陈建荣副主任到场指导,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赣榆区公安局海防大队及有关县区渔政执法机构派员参加。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职务船员配备、普通船员持证情况,进出港报告情况,甲板装载超载、超员情况。行动前设立了数据指挥中心,利用北斗监控、进出港报告系统等,为执法人员提供信息支持;执法检查分三个小组,采取水陆并进联动的方式,在渔港闸口及渔港水域,对进出港的渔船进行抽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边执法边普法,向渔民宣传渔业港航的法律法规,“船员适任”观念深入人心。

据悉,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为期4天,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执法车辆8车次,执法船艇4艘次,航行100余海里,登临检查渔船20余艘,立案查处2艘,排查问题隐患5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江苏渔港监督局还组织了总结交流会和案件评议分析会,每位执法人员结合行动谈执法心得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建议,在相互学习中提高执法能力,取得了实战练兵的预期成效。

江苏渔港监督局副局长冯均健全程参与指导本次行动。他要求,沿海各执法机构要以本次示范活动为引领,聚焦“小切口、抓关键”,充分利用“互联网+执法”,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做好渔船合规性分析研判,线下做好进出港常态化执法检查及港内日常巡查,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技能水平,切实履行好渔业港航行政执法的法定职责。通过严格执法和警示教育,增强渔民风险意识,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渔船开航前,以执法促安全、保安全,助推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渔港监督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