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三化联动,推进源头管理量质齐升

2023-05-16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盐城市坚持践行以民为本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推动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实现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

一是坚持服务方式制度化。服务方式上,坚持以集中送检下乡为主,以窗口服务和零星预约检验为补充。每年3月初至5月上旬,协调农机政策性保险承保机构、公安驻农机警务室及相关部门,开展送检下乡便民服务活动,将服务窗口搬到镇、村及农机合作社等农机作业一线,打造流动的农机安全监理所,全市设立送检服务点达300多个,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近2万台。对因故未能参加集中检验的机械,办证窗口常年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待检机械达5台以上的服务对象,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二是坚持业务办理规范化。严守工作底线,运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检验、考试过程。严格执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规范》,逐项判定应当查验、检验的项目,全面运用“江苏农机监理App”开展检验工作,加强信息比对。针对相关机型开展前照灯发光强度检测、制动性能检测。积极推进“亮尾工程”,免费为参检机械粘贴反光标识、后反射器。统一粘贴“作业机械严禁靠近”“排除故障停机熄火”“严禁拆卸安全防护装置”等安全警示帖。规范组织驾驶人考试,严把驾驶人入口关。针对农机手农闲时外出务工、农忙时返乡作业的实际,设立固定考试日,预先告知考试日程,便于农机手按时参加考试。对考试合格的人员,现场核发驾驶证。

三是坚持管理措施精准化。深化诚信公示制度,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开展 “灰黑”名单制度试点。以村(居)为单位,对按期参加年度检验的机械及具备相应驾驶资质的机手,建立正面清单,通过张榜公示等形式,引导农民聘请列入正面清单的机手作业。针对“两无一未”对象,建立负面清单,告诫镇村集体和广大农民聘请列入负面清单的机械和机手作业的危害性,使列入负面清单的对象没有作业市场,倒逼他们主动依法用机。加强脱管机具整治,对符合申领牌证条件的机械,纳入牌证管理;不符合牌证申领条件的机械,引导其所有人申请报废。对已被注销但仍然使用的机械,经检验合格后,引导其所有人申请恢复登记。2022年,全市报废收割机696台,恢复登记拖拉机429台、收割机422台。

来源:盐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