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门联动 共同规范宠物诊疗秩序

2023-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宠物诊疗行业规范化水平,不断完善宠物诊疗管理机制,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苏农牧〔2022〕27号)要求,昆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打出工作组合拳,进一步推动全市宠物诊疗行业健康发展。

一、全面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检查要求和工作重点。建立联席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协同配合的堵点问题,提升监督检查工作效率,联合做好辖区检查工作。

二、强化普法,提升宣传效果

一是突出重点,加强对诊疗机构的宣传。管理部门人员主动进店,发放《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督促引导诊疗从业人员学法守法、规范经营。二是实践宣传,广泛对养宠居民开展宣讲。开展“文明养犬和谐生 犬防服务惠百姓”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宣传手提袋、科普宠物诊疗知识小手册,在现场公示昆山市54家有资质的宠物诊疗机构名录。

三、全面覆盖,加大检查力度

加强对宠物诊疗机构的检查,自行动开展以来出动检查170余人次,宠物诊疗机构检查覆盖率100%。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动配合,通过联合执法加强沟通、破除监管壁垒。在检查过程中对照检查表,对标证照管理公示情况、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诊疗行为规范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四个方面要求,明确重点、检查到位、不走过场。对不符合点认真指导、明确要求,做到即查即改或限期整改。

四、督促整改,确保检查实效 

对于有整改项目的诊疗机构,特别是涉及到污水处理、处方笺规范等需要整改时间的,及时“回头看”,督促整改到位。建立“闭环式”整改机制,推动实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补齐一批短板。

下一步,昆山市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检查,聚焦重点对象、频发问题,坚持“回头看”,推动全市宠物诊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为昆山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注入畜牧力量。

来源:昆山市动物卫生监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