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召开深化法治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2023-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5月19日,南通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在如皋市召开全市深化法治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以“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为切入点,完善法治乡村建设体系、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优化法治乡村建设平台,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格局基本形成,法治乡村建设资源充分整合,法治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各地要对照《南通市法治乡村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要求,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摸清发展思路,突出建设重点。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强化责任分工,真抓实干深化法治乡村建设,确保实现“四深化三提升”目标任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不断创新中丰富法治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要善于总结经验,培树成典型,通过以点带面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通、法治南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作为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快示范户遴选认定工作,推动示范户网格全覆盖。要深化示范户培训工作,推进“结对子”活动,不断创新示范户培育机制和方法。要加强示范户管理,重点探索发挥示范户在基层普法依法治理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达到“一人学法,全家受益,一家学法,一片受益”的良好效果。要加强典型选树和宣传推介,讲好农村学法用法故事,充分展示培育成果,不断推动示范户培育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尽快在法治乡村建设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中落地生根、干出实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夯实基层基础、提供法治支撑。

      会上,如皋市搬经镇、海安市、海门区常乐镇、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就如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水平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华冠电器公司、搬经初级中学、芹界运河法治文化带、搬东社区四家单位,了解搬经镇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经验做法。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法规处供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