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暨智慧执法观摩在泰州举行

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5月25日,江苏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暨智慧执法观摩在泰州市姜堰区顺利举行。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沈毅同志参加演练并作总结讲话,泰州市副市长周小慧同志出席观摩活动并致辞,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孙友和同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孙俊华同志出席观摩活动。

演练现场模拟农机智慧执法系统发现一台联合收割机因操作不当造成1人轻伤、1人重伤的一般农机事故,并通过农业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对事故进行应急处置。泰州市及姜堰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公安、卫生、消防、保险等专业应急力量共计60余人参加演练。整个演练分为事故发生、电话报案、启动预案、人员救治、事故处理、善后处置等六个环节,整个过程通过记实拍摄以及字幕、画外音、真实画面剪辑与实战演练相结合方式开展,各部门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处置有序、指挥得力,圆满完成了演练活动。

沈毅指出,此次演练贴近实战,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全体参演人员不辞辛苦、表现优异,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演练,检验了农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事故应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部门协调配合能力,确保农机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及时高效展开。

沈毅强调,“三夏”农忙即将开始,预计全省将投入各类农机具100多万台(套)、农机手超过30万人、维修服务和技术推广人员超过10万人。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将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修订完善农机应急预案,加强农机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牢农机安全生产底线。一要提高认识,在压实责任上用真功夫。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工作敏锐性,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全年道路外农机安全生产“零事故”。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二要把握重点,在隐患排查上想实办法。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和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深入宣传贯彻农业农村部《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迅速组织力量深入生产一线,指导风险隐患排查,迅速彻底整改,做到隐患见底、整改彻底。三要抓好落实,在守牢底线上下大力气。全面实施全机具、全人员、全天候、全覆盖“四全”监管,紧盯农机监管长效机制、农机安全源头管理、执法检查和安全培训等重点事项,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到位。深化提升农机安全“七化”管理,逐步完善农机安全监管“江苏方案”。严把农机驾驶人考试、发证关,严格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和安全检验,规范农机备案管理,保持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率、检验率稳定在90%以上的高位水平。深入开展“铁牛卫士”执法行动,积极探索“信息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等农机执法方式,形成富有江苏特色的农机执法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升农民群众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农业强省、农机强省建设保驾护航!

全省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承担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处室和农机安全监理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泰州市及所辖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有关人员共300余人及30余名农机手进行观摩。


来源:厅农机监管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