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耕环站派员参加第四届全国土壤调理与修护高层学术研讨与论坛会议

2023-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3年5月22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国土壤调理与修护高层学术研讨与论坛会议。各省、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农田建设处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一行赴深州市中李村观摩了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现场,有关专家介绍,与对照相比,施用松土促根剂的地块,土壤更加疏松,更有利于小麦根系生长,提高了土壤养分、肥料养分和水分利用率,为小麦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农场主李友田介绍说,施用的地块,小麦返青快,分蘖也多,长势旺,叶片浓绿,穗大整齐 ,籽粒更饱满,“一亩地多打小麦150—200斤,应该没问题。”

会上,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研究员表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目前,我国耕地退化严重,长期机械旋耕等因素导致土壤板结、耕层浅薄,并有加重的趋势,健康耕层构建是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对增加粮食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决定性作用,是落实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方针的必要实施途径之一。

会上,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组长徐明岗研究员在就《我国耕地质量退化与提升关键技术》作学术报告时指出,很长一个时期,由于高强度、不合理的利用,全球土壤退化严重威胁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保护并利用好土壤资源迫在眉睫。河南省土壤调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传忠研究员在《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新技术应用》的专题报告中针对如何解决耕层变浅、土壤板结等障碍性土壤提出如下对策:一是通过机械深耕深松,要选择240马力以上的大型机械,深翻深松35cm以上;二是推广应用农业农村部作为耕地质量提升的主推技术,其核心就是每亩施用具有松土功能的土壤调理剂(松土促根剂)2公斤,该项技术被农业农村部专家称为“一种非机械的松土新方法”。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在作题为《我国耕地土壤问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需要解决好耕地问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会上,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韩晓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王敬国教授、河南省平顶山市土壤肥料站站长分别作了《肥沃耕层构建及其在黑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应用》《从土壤质量到土壤健康——问题与挑战》《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壤改良经验介绍》的报告,从不同角度研讨了构建健康根层、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性。

我省部分耕地存在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养分非均衡化、耕层表浅化等问题,对耕地持续生产能力造成影响。下一步,我省将认真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省份经验,针对性解决土壤退化问题,提升耕地质量,为增加粮食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江苏贡献。

来源:省耕环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