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主题教育读书班
真学真用务求实效

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4月17日至5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在省委第11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分3个阶段,举办了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同步推进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科级干部“铸魂兴农课堂”,在全厅掀起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热潮。

图片1.png

紧贴三农实际,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读书班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学习资料与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统筹安排,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富裕、粮食安全”等8个专题深化学习内容,每期专题都包含“三农”工作相关篇目。15位厅领导、30位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领学,大家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学、逐段逐句悟,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有机融合。针对年轻科级干部开设的“铸魂兴农课堂”,结合年轻干部实际,举办《习近平在正定》读书分享会,15位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感悟思想伟力,激昂青春力量。

创新交流研讨,提高理论学习的互动性。读书班期间,11位厅领导、24位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分管领域、本职工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大兴调查研究、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谈学习新思想的心得感悟,谈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谈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谈对“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相关文章编发25期《学习与研究》,在全厅党员、干部中引发广泛共鸣;开展“凝心铸魂筑根本 实干担当促发展”交流研讨,组织部分年轻处级干部,以及科级干部“铸魂兴农课堂”学员汇报学习心得,激发全厅青年党员的理论学习热情。

图片3.png

丰富学习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灵活性。读书班通过专家辅导、观看专题片、现场教学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成效,努力使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集体学习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同志“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专题讲座,邀请两名专家分别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专题辅导;集中观看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片《嘱托•奋进》和《领航》《新发展理念在江苏》等彰显新思想实践伟力的专题片;赴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深切感悟雨花英烈精神,汲取信仰的力量。

图片4.png

推动成果转化,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读书班期间,厅党组突出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结合“三农”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重点措施要求,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针对理论学习,提出原原本本学、牢记嘱托学、带着问题学、锚定目标学、压茬贯通学“五学法”;针对调查研究,提出深入田间地头聚焦有效供给,深入农业主体聚焦产业发展,深入农民家庭聚焦现代生活,深入农村社区聚焦乡村治理,深入基层单位聚焦体系建设“五深入五聚焦”;针对检视整改,提出在政治合格、落实工作、创新发展、问题导向、争先进位、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查找检视。

7天的读书班,紧张又充实。大家纷纷表示,在读书班学出了对“国之大者”的敬畏之心,学出了谋“三农”、抓“三农”的能力本领,学出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担当,要把丰硕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服务“三农”的新实践,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中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