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白茶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天目湖白茶产自江苏省溧阳市,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经过20多年发展,天目湖白茶在江苏省茶产业中独树一帜,已成为溧阳兴农富农的重要载体,“一片叶子富了四方百姓”,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作出了贡献。全市茶叶生产企业近300家,茶叶从业人员近5000人。2022年溧阳市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特色白茶之乡”称号,天目湖镇被授予“中国(天目湖)白茶小镇”称号。

  好山好水产好茶

  天目湖白茶独特的加工制作工艺,形成了“高香、清鲜、甘醇”的品质特征,在同类产品中优势明显,深受消费者喜爱和市场认可,拥有较高的美誉度、知名度。

产品市场定位精准。天目湖白茶属小产区茶,茶园面积、产业规模已达生态上限,产能有限,天目湖白茶在创制之初,就确立了走中高端茶路线。天目湖白茶主要销售在国内,2021年度,大部分茶企早春特级天目湖白茶每公斤市场销售价格2000~3500元,高端产品价格突破6000元。市场实践证明,天目湖白茶产品市场定位较为精准。

  产地生态环境优良。好山好水出好茶,溧阳地处江苏省南部,太湖以西、茅山之南,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气候温暖,雨水充沛,日照充足。全市境内南、西、北三面环山,山地平原层次分明,分布连片,河网纵横交错,库塘星罗棋布,境内拥有天目湖、长荡湖等重要水体及南山、曹山、瓦屋山等山体资源,全域呈现“三山一水六分田”的禀赋特征。天目湖白茶产地,位于溧阳境内南北低山丘陵山区,特别适宜“白叶1号”等特异色茶树品种生长。

  质量安全控制标准化。天目湖白茶多年来围绕特色茶树新品种选育技术、无性系高效栽培技术、茶园种养生态调控技术、有机茶生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物联网智能化技术、全程清洁化加工技术等进行试验研究、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取得较大成效。生产过程始终把茶叶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以SC体系质量控制文件为指导,建立覆盖茶叶从种植、采摘、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直至最终消费者的每个过程的追溯体系为目标,实现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控制。

  品种品牌需提升

  品种更新滞后。溧阳市最早引种的白茶树树龄已接近20年,部分茶企过度追求产量,导致茶树品种退化,即将进入衰老期,影响了白茶质量及效益,白茶品种更新成为当务之急。但在天目湖流域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禁止开发的状况下,白茶品种更新和产业规模扩大受到限制。

  品牌提升乏力。品牌数量多,单体产量小,布局分散,导致白茶生产难以推行标准化,监管压力较大。品牌提升任务重。与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等知名茶品相比,天目湖白茶在创建国内、国际品牌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如何充分发挥好天目湖白茶的品牌效益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

  同质竞争较大。全国茶叶总产量近年来持续稳定地增长,而消费量相对稳定,同类茶树品种茶园、相似制作工艺商品茶暴增,供大于求。天目湖白茶由原来本地茶企之间竞争升级为地域性茶叶竞争,同质性竞争较为激烈。

  发展后劲不足。产品单一,全市深加工企业屈指可数,大量中低档鲜叶原料未能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速溶茶、茶饮料、茶保健等产品几乎空白,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产业链短,茶景、茶苑、茶坊、茶舍等茶旅融合产品刚刚起步。

  提质扩能增效益

  天目湖白茶产业紧紧围绕“提质、扩能、拓市”总思路来提升产业整体效益。提质,主要围绕茶树品种更新、茶园减肥减药安全生产、制茶工艺提档升级等措施,全面提升茶叶品质。扩能,稳定现有茶叶种植面积基础上,提高茶园单位面积产能,增产增效。拓市,多管齐下开拓市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做大做强溧阳茶叶产业。

  建立健全规范的品种利用流程。溧阳茶区以“白叶1号”为代表的特异性茶树新品种已基本覆盖,但市场上各种白化系、黄化系等特异叶色茶树品种繁多,不少茶农盲目引种,亟待规范“现场考察、引进种植、试验评估、示范推广”品种利用流程。同时在茶树品种利用上,兼顾考虑春茶采摘期过于集中问题。

  开展茶树延伸加工产品的研发。由于“白叶1号”等特异色茶树品种特性及产品的特殊性,溧阳常年在4月15日以后,随着气温的升高,茶树叶色逐渐转绿,全年茶叶生产结束,生产季节只有短短的10多天,春季茶树的绿叶原料(嫩芽、嫩叶)利用率较低,造成资源浪费,茶企茶农迫切需要“白叶1号”等特异色品种茶树转绿期原料加工产品研发技术的支持。

  组建茶产业联合体抱团闯市场。由规模相对较大,实力雄厚、品牌效应大的省、市级农业产业化(茶叶)龙头企业牵头,联合中小型茶企和茶农,按照企业分化、市场分工、重新定位,组建茶产业联合体。联合体统一生产加工和产品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商标、统一包装,执行统一的价格体系,减少无序和恶性竞争。茶产业龙头企业侧重于负责茶叶加工,由茶农型业态升级为茶商型业态,主攻销售;中小型茶企和茶农精心种出高品质茶叶鲜叶。

  注册“溧阳白茶”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一靠品质、二靠数量。“天目湖白茶”品牌效应凸显,是溧阳茶叶唯一的区域公用品牌。可把“溧阳白茶”注册为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天目湖白茶”作为中高端茶,严格执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管理要求,只限于溧阳本地生产的白茶;“溧阳白茶”品牌可给本土茶企、外地基地生产的白茶使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提高茶叶生产效益。


来源:20230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