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鲜花致富

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西部丘岭地带,2001年由原三铺村、北涧村、梁圩村合并而成,辖4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农户1298户,总人口5872人。全村拥有土地面积2.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9113亩,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2017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9600元,低于全省同类型村庄人均收入水平,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几乎为零,是省定经济薄弱村。

为扭转这一局面,近年来,在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迅速进入岗位角色。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目标,立足自身实际情况,聚集多方力量,突出当地特色鲜切花产业优势,主动出击,勇于创新,持续扩大鲜切花高效富民产业规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鲜花致富”的乡村振兴道路。

强化党建引领,实现产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三铺村党总支部充分利用“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平台,积极施行“联盟+电商+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打造集“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鲜切花产业链,形成产业联动、支部互动、党员带动的发展合力。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新建现代化温室大棚628栋,每个大棚年纯收入可达8万元。建成占地3190平方米的电商物流中心、3000平方米的农产品展示中心及2720平方米的网红带货中心,成功实现500多户、2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村里通过开发“花直达”等销售平台,引导村民400余人从事线上鲜切花销售,年销售额达6500万元。此外,村党总支部还多次到县农业农村局,请专家、找顾问,主动为低收入村民提供相关技术指导,有效解决了大家想干却不会干的困扰。为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里一方面与连云港探花园艺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企村联建,投入30余万元进行优质球根类花卉品种引进;另一方面通过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和球根类花卉加工研发进程,实现鲜切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鲜切花已成为三铺村的特色富民产业。2022年下半年,村里扩建了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并开设鲜切花网红直播间和“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产业规模,增加了业内品牌知名度。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支部党员战斗力

这几年,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村民生产生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三铺村党总支部相继开展了多项有效措施。2022年8月,村里投入15.8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更好地提升支部堡垒作用;建立了村干部包片帮扶种植大户制度,将全村温室大棚具体分配到每个村干部、党小组长,“点对点”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增加他们的种养收益;为了展示新班子“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的新作为,2名新当选的80后村干部带头创办了“红颜”百合花专业种植合作社,辐射带动了30多名村民加入到鲜切花种植队伍,显著提高了他们的整体收入水平;在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中,党小组长李达主动调出1.5亩土地给低收入农户建大棚,党员刘春松不仅带头把自家的3.5亩地拿出来统一规划建棚,还主动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充分展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展新兴业态,释放创新创业新活力

为做大做强鲜切花产业链,三铺村通过村集体牵头成立了连云港穗泽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发展农产品电商物流、种苗繁育、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有效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据了解,截至目前,三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79万元,并与拥有800余万粉丝的网红“乡村小乔”签订了鲜切花电商销售合作协议。由“乡村小乔”负责在网络平台“提篮叫卖”,70%的销售利润归村集体所有。此举更好地以“互联网+”撬动鲜切花产业跨越发展。预计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突破300万元。

来源:20230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