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满足育儿法

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在育儿过程中,孩子总会有大大小小的各种需求,如果家长全都无条件一一满足、顺从,便会导致过度溺爱,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儿童教育专家表示,家长在面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时,可以适当采用“延迟满足”教育法。

  “延迟满足”是指以放弃当下的即时满足,通过控制自己的行为,以期在等待中获得更好的满足。例如,孩子回家不做作业,要看动画片,如果家长立即妥协,让孩子打开电视便是“即时满足”;但若家长说做完作业后可以看动画片,并且孩子也愿意这样做,这便是“延迟满足”。“延迟满足”能让孩子围绕远景目标,主动调节、控制自己的行为,自觉抵制外界诱惑,帮助他们在学业、事业、人际交往等方面获得更大成功。然而,“延迟满足”的教育方法虽好,但并不适用于所有年龄段孩子,并且家长在使用时还应注意以下五点。

  3岁之前慎用 3岁之前是孩子对父母形成亲子依恋的关键期。这时期的孩子大脑发育还不完善,理解力有限,使用延迟满足,会让其造成误解,以为父母不喜欢他,进而削弱孩子的安全感,不利于建立良性的亲子依恋。

  延时要有梯度 延迟的时间长短要根据年龄大小设置,随着年龄增大,延迟的时间可逐渐加长。对于年幼的孩子,延迟的时间不宜过长,应控制在他们可承受的范围内。

  更多关注过程 不以成败论英雄,要肯定孩子付出的努力。比如,与孩子约定2个小时后再吃巧克力,如果孩子坚持了一个半小时就动摇了,家长也不要生气,可以先肯定他的努力,再鼓励孩子下次坚持2个小时。

  奖励及时兑现 孩子经历了“风雨”,就应该见到“彩虹”,家长不要找借口搪塞孩子。奖励要具体清晰,及时到位,不打折扣。

  教会孩子方法 面对如何度过延迟的过程,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一些有用的方法。比如,在等待期间,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或是让孩子远离妨碍自己实现长远目标的分心物,主动屏蔽;还可以将目标分解,每段安排一项小任务,逐一攻克。  


来源:20230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