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清五色土,护佑五谷丰——江阴市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2023-05-0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江阴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理念。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部门协作推进,积极筹措专项资金,切实做好江阴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全面查明查清土壤资源家底,为促进粮食生产稳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高度重视,完善架构

为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江阴市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并抽调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共18人组建三普工作专班,负责三普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查反馈。各镇(街道)根据普查任务安排专人负责,协同相关村社人员做好政策宣贯、氛围营造、路线规划、农户协调等工作。通过市三普办、镇街、村社三级联动,组成市土壤三普工作队,切实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完成。

二、积极动员,周密部署

47日,江阴市组织召开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推进会,全市各级农业农村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确保土壤普查顺利实施。423日,无锡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推进会在江阴市召开,会上江阴市各镇街土壤普查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盐城大丰试点经验,以及省土壤普查办姜海波博士的系统性业务培训,市乡村振兴局徐霞红副局长作表态发言。

三、快速响应,扎实推进

根据省、无锡市统一部署,江阴市快速响应、全面启动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优化工作。421日起,根据国家下发样点任务,及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组建工作队伍,压实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普查样点校核优化工作。结合江阴市最新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高清卫星影像图等资料,做好样点内业校核;对高标准农田区域、特色果品种植区域进行样点加密;对所有内业确定样点的土壤利用情况地理交通情况等进行现场校核,对点位农户信息进行调查收集。在各级共同努力下,江阴市于428日顺利完成普查样点的内外业校核优化工作,经整理汇总,全市目前共设置普查样点439个,其中表层样点423个、剖面样点16个。

下一步,江阴市将严格按照时间进度要求以及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规程规范,继续做好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及样品制备检测等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